来源:半世沉浮

作者:馨荷吻露

“原来你是卖保险的啊“

“不是,我不是跑业务的……”

01

朋友推给我一个资讯,关于保险内外勤、前后线二元对立的现象,这种现象从寿险营销体制诞生之日起就存在,而且并没有随着营销体制的完善、成熟而改善。

甚至可以说,随着保险行业的社会风评每况愈下,随着保险行业社会地位越来越低,这种对立愈演愈烈,已经不止于内外勤、前后线,更多地延伸到了总分公司与三、四级机构之间。

保险行业内外勤,从营销体制诞生之日起,二者从内心深处就不在一个层次。

1996年,产寿险分业经营,寿险公司开始引入营销体制,最早一批营销员多来自——下岗职工!

那个年代的下岗职工,多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接受的教育有限,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又正赶上九十年代末期的国有体制改革,大批下岗职工涌入社会。

当官的、有一定家庭背景的,有学历的,在那个年月,下岗的不多吧?

正当这批下岗人员四处求职无望之时,正好赶上寿险公司营销体制初试阶段,而入职保险营销员几乎没有任何门槛,只要能喘气,就能干保险。

而彼时的保险公司,刚刚从曾经的央企改革中走出来,保险公司内勤刚从曾经的国家干部身份转变,还没有适应合同制员工的身份。

那个年月,保险行业的社会地位仍然不低,金融行业干部的优越感仍然还在,在一群来做寿险营销的下岗职工面前,保险公司内勤能没有自带的优越感吗?

保司内勤的这种优越感,随着保险公司内勤入职门槛的不断提高,随着营销体制的改革变化,内勤与外勤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

为什么?

02

保险公司内勤入职门槛真正提高,应该是最近十几年的事。

时间倒退十年,保险内勤必须是全日制本科学历,还只是针对一些普通岗位来说,特别是后线的内勤,学历要求非常严格。

对业务条线和管理干部来说,只要有同业、同岗位工作经历,学历都是放宽至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的。

对一些新筹公司、新筹四级机构的负责人,只要有团队资源,那学历几乎没有任何限制,中专学历的一样可以引进。

90年代,邓公南巡之后,提出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观点,一度风靡全国,深入人心。

你看,邓公的这个观点,保险公司执行得尤甚到位。

● 一边对业务条线引进干部放宽学历限制,一边对后线人员学历严格要求

● 一边对一、二级公司严格控制最低学历本科,且至少是985或211,一边对三、四级机构学历放宽至本科学历,或者是国家承认的专科以上学历……

于是在保司内出现了后线与前线、一二级公司与三四级公司的对立。

双方之间无论是学历教育的差距,还是一线营销与业务管理的对立,都难以共情,难以相互理解。

大家站在各自的立场,面对完全割裂甚至完全对立的考核指标,为了各自的生存,不得不各自为政。

这种情况下,能不二元对立吗?

03

在当下的保险公司,不是内勤看不起外勤,或是内勤艳羡外勤的自由与高收入,而是内勤很明白,自己的生存需要依赖外勤的努力。

没有外勤团队,很多前线内勤岗位就失去了存在价值。没有外勤团队的保费,就没有内勤员工的绩效,对业务条线的领导来说,甚至是岗位不保。

所以,很多保司前线内勤,是捧着外勤、哄着外勤的态度。

可即便如此,凭心而论,保司内勤人员的心灵深处,还是不愿意与外勤站在一队的。

不信?

如果别人问你是干什么的时候,你先说自己是保险公司的。然后别人哦了一声,接着补充一句:原来你是卖保险的啊。

这个时候,只要你是保司内勤,会不会也跟着补充一下:不是,我不是跑业务的……

保司内勤和“跑保险”的划清界限的迫切心理,在这个解释中暴露无遗。

扫描左边二维码关注

公众号ID:baoxianCh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