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投资官”旗下新媒体平台,原“中国私募股权投资”

每日分享PE/VC行业最权威新闻资讯
  • 来源:PE星球
  • (ID:PE-China)
  • 观察员/文:韦亚军

能给人笑死。

又一个被吴世春不幸言中的IPO破发案例。最近和一个投资人哥们Liu Sir 聊天,他给分享一件奇葩事。

就是,他们公司投资的一个消费类企业在港股IPO了,整个过程还算比较顺利。参加完被投企业IPO庆功宴,没想到过几天碰上一个比较激动的LP,直接把他们给熊了一通,还吐槽他们庆功宴上吃的欢。

差点没把人笑死…

“好歹上市了,等着退出不就行了,这大喜的日子给整个不愉快。”Liu Sir郁闷的说。

LP的核心理由是,“这家创业公司IPO当天就破发了,此后又连续的跌,一直没涨回去。这种上市有什么意思?”这个LP还搬出了之前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一段言论。

吴世春是这么说的好像,“我们投资的公司如果要去香港交易所IPO,我把他腿打断。可能100多亿市值的公司,交易量只有100多万。这实际上是把投资人投的钱给坑了,上了个寂寞,因为去港股上市的话等于没上。”

段子照进现实了。“其实就是觉得赚不到什么钱,而且现在消费不振,他是怕继续赔钱吧。毕竟现在上市,还要等很久才能退,他可能缺钱。”我说。

“是的。”Liu Sir说,“我们机构不是最早进入的那波,投进去的时候整个项目的估值已经很高了,就这还是好不容易才挤进去的份额。”

“又不是你们一家,再顶级的投资机构也遇到这种当天就破发IPO,然后连续跌的,神仙也没招。当然,种子或者A轮就投进去的机构,肯定会好点。”我安慰他道。

“谁说不是呢!我们是B+时进去的。没招,就是我们出资人那天比较激动吧,他平时不这样。说几句就说几句吧。”Liu自嘲道。

“那不上市也不行啊,还有对赌限制,他一家LP可以等,那别家还要给领导复命的。”我笑着跟他说。

“现在你们那个出资人没说啥了吧?毕竟都是做投资的,涨涨跌跌都是平常事,也可能当时有别的事儿不顺心,一时激动吐槽几句是可以理解的。”我又劝了Liu Sir几句。

“之后没再听说有提的。就是当时给我们几个整个小郁闷。以后尽量回家吃饭,免得被人叨叨。烦死了!”Liu Sir最后说。

闲聊内容,
一笑了之。

一点个人分享,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