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京东,打了美团的脸

京东对美团的肉搏战,还在升级。

2月19日,京东宣布自2025年3月1日起,将逐步为京东外卖全职骑手缴纳五险一金,同时,还为兼职骑手提供意外险和健康医疗险。

可以说,京东这家企业,是互联网平台型企业中,少数把基层员工“当人”的企业。

行业最先给快递小哥缴纳五险一金的。

是京东。

行业最先给基层员工发26薪的。

是京东。

行业最早宣布对商家全面免佣金的。(2月11日)

是京东。

现在,又为骑手缴五险一金。

结合他早些年公开炮轰富人不义,给外卖员配单身宿舍,年年给乡亲们发钱捐款等善举。

可以说刘强东是一个把互联网平台的社会责任,落实到实处的企业家。

但显然,近期京东的举动,还不单单是奔着做好事去的。

而是奔着美团去的。

长期以来,美团在舆论上饱受诟病,但又迟迟不改方面有:

1 骑手没有五险一金,外卖小哥自己掏钱买保险。

2 外卖小哥动辄被扣款,客户一投诉,半天就白干。

3 骑手为了高工资,不得不卖命跑单,一天能跑十几个小时。

4 大量美团商家抱怨:平台抽佣高,赚钱难了,行业卷了。

5 人送外号“开水团”,企业员工缺乏福利。

而京东近期一个月动作,几乎就是盯着美团的“污点”打。

你不疼骑手我疼,你不交五险我交,你不发福利我发,你抽佣金我不抽。

平台向善,“兄弟”为王,这就是京东!

02 美团,被京东逼着“向善”

对于京东拳拳见血的动作,美团也是头皮发麻。

面对京东对商家的0佣金,美团以沉默应对。

毕竟,短期内还不会太多的商家和骑手倒戈,毕竟美团已经经营外卖平台很多年了。

已经大到了骑手和商家都很难“跳槽”的规模。

我前不久就采访了一位外卖小哥,问他京东0佣金知道不知道。

小哥说知道,但没想着给京东送,因为京东现在商家少,还没什么单子。

还是给美团跑的收入稳定些。

但面对京东给骑手缴“五险一金”的事,美团很难忍住不回应了。

也就是在京东公布缴纳社保的几个小时后,美团也宣布将为“全职及稳定兼职骑手”缴纳社保,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美团做外卖已经10多年了,企业也早就上市了。

现在京东这位新玩家一进来就要“做好事”,美团作为行业老大,反而是被迫跟随的姿态。

确实不太好看。

但不管好不好看,美团都必须要做这个事了。

在前两天的民企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强调: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在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是委婉地提出希望:民营企业家也要肩负点社会责任。

外卖行业近几年被疯狂抱怨:商家不赚钱,用户不放心,外卖质量在变差。

唯有平台佣金越收越多。

虽然“拼好饭”什么的,把价格打下来了,但也牺牲了平台的品质口碑,骑手的收益也得不到保障。

有机构调研发现:2018年北京地区的平均配送费用还能在7~8元,如今下降到4元不到

可以说是一个“一赢多输”的局面。

作为在会上领略到讲话精神的企业家,我想应该是有所触动的。

美团必须要拿出实际行动,改变长期以来社会上存在的一些质疑。

尤其是京东正式进军外卖行业,又处处针对美团,美团也必须要有所行动,有所变化。

不然,随着进入京东的商家和骑手越来越多,美团的规模优势,终会消散。

不过,我也要批评京东几句:

1公告夸大宣传,宣传的标题为《京东为骑手缴纳五险一金》。

但实际上,京东仅为全职骑手缴纳五险一金,记者询问客服发现,京东现在都是外包骑手,全职骑手还在招募中......

2 有关定调不符合事实。

很多媒体,包括京东官方账号都在宣传,京东是首个为外卖骑手缴纳五险一金的平台。

但实际上,美团和饿了么也都是为全职骑手缴纳五险一金的,所以京东算不上首次。

03 外卖平台,如何破内卷?

外卖行业的未来,会随着京东的加入,从两虎相争,变成三家分晋吗?

这里我们不妨做出推演。

京东的这波攻势,对外卖行业的冲击,还是有一定颠覆性的。

为什么那么说,因为过去的平台的竞争逻辑是比低价,比算法,比谁更能卷。

但京东却用薪资福利来构筑自己的护城河:通过对优质企业骑手、优质商家的扶持,来获取优质用户。

拿超市行业来说,京东就是在做外卖界的胖东来,走出一个“优质优品”的差异化打法。

对着行业来说,是有利的。

骑手有保障,服务更到位,商家也有了利润,更愿意做好餐饮品质,用户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外卖产品。

而这,本应该就是外卖行业的健康模式。

有人说不对,消费者喜欢低价,低价也是市场的选择。

这也是一种短期思维,现在的低价外卖,食材和卫生问题频发。

消费者看似用低价吃到东西了,但健康风险陡增,将来看病的钱,或许会远远超过低价外卖省下的钱。

得不偿失。

而且低价内卷也会让社会陷入除了平台,所有人都没钱赚的矛盾,久而久之,是会出事的。

这些年,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闹出的新闻,已经不少了吧?

所以对于平台来说,“向善”势在必行。

老实说,现在的平台经济,就需要更多京东这样的玩家出现。

前不久海尔就“强制”员工双休,引起打工人纷纷叫好。

这说明什么?

说明我们的一些企业家是可以拿出钱来改善员工待遇的。

但为什么很多企业不去做呢?

说白了,在没有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哪个老板不想多赚取点“剩余价值”呢?

没有京东的压力,美团会及时跟进吗?

所以,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京东们加入到这场“生态改良战”去。

无休止的内卷,该停下了!

-完-

热情点赞、激情jiao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