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门诊有一个来取滤器的患者,她两个月前因为深静脉血栓在下肢血管放了一个滤器,因为患者年纪不大,所以我告诉她,三个月内来取滤器。今天来了门诊,她跟我说:刘医生,当时我们放滤器的时候,你说是为了防止血栓脱落,现在为啥要把滤器取出来呢?取出来怎么防止血栓脱落呢?
其实啊,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生脱落,一般是在三个月内,过了三个月,血栓脱落的可能性就会减小,而下肢静脉滤器的作用,就是为了防止血栓在这三个月脱落引起肺栓塞。因为下肢深静脉的血栓,时间长了以后就变成了稳定的陈旧性血栓,它经过机化等过程,会变得相对稳定,血栓和血管壁粘连紧密,没有剧烈运动或者是外部作用,这种陈旧性血栓一般不会脱落导致肺栓塞。这就是为什么不用防止脱落的原因。
为什么要把滤器取出来。第一,因为滤器作为异物,长期放置在血管内,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第二,滤器表面也会慢慢附着血小板,时间长了以后会影响滤器的功能。第三,滤器的金属结构可能会刺激血管,引发血管出血等严重的并发症。如果时间过长,滤器可能会和血管长在一起,再去取的话,难度会大大增加。
不过对于身体条件比较差的患者,如高龄老人,或者有严重基础病,滤器也可以不取出,如果不取出滤器,需要长期服药。所以,滤器取不取,是评估长期服药和手术风险,来决定的,这也是为什么建议年轻的患者要及时取滤器的原因。#静脉血栓#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