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老特直接向欧洲摊牌了,他认为欧洲成立欧盟,就是为了坑美国。这话从何说起?在我们的印象中,欧美难道不是同气连枝的吗?

老特也坦言,他的祖先来自欧洲,但这也不影响目前他要为美国效忠,打压欧洲。欧盟的强势崛起,对美元的伤害,是很难估量的。现在老特成了美国的话事人,一切都要改变。

那么问题来了,欧盟是怎么成立的呢?为什么苏联解体没多久,欧盟就诞生了呢?欧盟的成立,对美元的世界霸权,是否构成威胁呢?

苏联解体前,欧洲紧抱美国大腿

二战以后,世界进入了两极化的状态。苏联带领一帮东欧国家,和美国带领的西欧、中欧国家,分庭抗礼。

这段时间的西欧、中欧等欧洲大部分国家,都非常依赖美国的帮助。因为他们本身被打了个稀巴烂,急需一大笔资金来恢复建设。这个时候美国出台了马歇尔计划,用庞大的资金,将欧洲大部分国家拉到了他们麾下。

二战以前,英法是世界级的霸主,他们在海外有大量的殖民地。但二战以后,美苏崛起,英法在美苏的逼迫下,不得不吐出大量的殖民地,从而成为了二线列强。欧洲的影响,自然跟着下降,逐步成为了美苏的势力范围。

二战以后,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家,全都在苏联的控制之下。苏联用钢铁洪流将他们从德军的入侵中解救了出来,作为代价,他们开始全部实行苏联模式。

至于美国的势力,则遍布欧洲其他地区。美国人可不是大善人,他们出了那么多钱,如果得不到相应的好处,那他们干嘛要出这笔钱呢?

所以说,美国注资欧洲的同时,也得到了欧洲的市场,只是回本周期长了一点。但与此同时,美国也得到了欧洲的人心,这才是他们更想得到的。

苏联解体后,欧盟逐渐成立

作为老牌列强,欧洲这些国家,在缓过一口气以后,自然不服美国对他们的控制。所以他们恢复元气以后,一直在谋求摆脱美国的控制。即便是合作,也得是对等条件下的合作,而不是美国高高在上的姿态。

所以欧洲各国也曾经做出过不少努力。

比如说法国,曾经在1959年,强势收回了北约对法国地中海海军的控制权,同时禁止美国将核武器布置在法国。到了1967年,法国甚至赶走了美国驻军,直言有退出北约的计划。

不过这种威胁对美国的伤害是不大的,美国对欧洲最大的影响,并非军事,而是经济。尤其是美元在欧洲大行其道,各国货币在美元面前黯然失色,根本没有生存空间。

因此,只有动了美元这块蛋糕,才算是真正打中了对方的七寸。

苏联解体之前,欧洲各国可不敢正面和美国较量,毕竟一旦老美撒手不管,欧洲分分钟会被苏联接管。

不过苏联解体后,世界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时候俄罗斯不足以和美国抗衡,如果美国长期一家独大,对欧洲乃至世界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为此,1991年12月,欧洲提出了组建一个政治、经济联盟。到了1993年欧洲联盟正式诞生,简称欧盟。

其实欧洲各国之间的互相联合,早就出现了。比如说1952年成立了欧洲煤钢共同体,1957年又成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1965年这三大共同体直接合并成了欧洲共同体,又称欧共体。

欧共体被普遍被认为是欧盟的前身,不过当年欧共体的成员只有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6个欧洲国家。

到了苏联解体的时候,绝大多数欧洲国家才加入了欧共体,从而组建成了后来的欧盟。所以苏联解体,欧洲国家少了一大隐患,对欧盟的诞生的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欧盟对美元的确有很大的影响

有了欧盟,那么欧洲国家走向团结自然就有了一个不错的平台。为此这个时候欧洲自身的经济体系,也就慢慢成型了。

1994年,欧盟成立了欧洲货币管理局。1998年,欧盟成立了欧洲中央银行。有了中央银行,自然就可以发行货币了。所以到了1999年欧元正式开始流通。

过去欧洲各国各自为政,普遍各用各的货币,结果导致一盘散沙,各国货币都无法与美元抗衡。但是欧元出台以后,对美元来说,绝对有很大的冲击力。

到目前为止,欧盟有27个成员国,囊括了欧洲主要的经济体。本来是28个成员,不过英国在2020年宣布脱欧,欧盟就少了这么一个中坚力量。

有人认为,英国脱欧是在向美国示好,这种言论倒也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欧盟的诞生,的确对美国和美元霸权,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欧元在欧洲大部分国家都能流通,而这些国家多数都是发达国家。也就是说,大量发达国家的市场,被欧元给占了。

美元是美国用来收割全世界最有力的武器,欧元问世以后,势必会影响美元在欧洲的存储量。所以说,欧元出台,不仅占据了一部分市场份额,而且是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市场,对美元霸权的冲击是非常大的。

为啥金砖国家也要搞出一个货币来?其目的和欧元的目的一样,都是为了阻挠美元的霸权主义。

实话实说,美元依旧是世界性的货币,正儿八经的硬通货。美国出现通胀危机,完全可以通过印刷美元来化解危机,这么一来,世界各国所储存的美元,岂不就贬值了?这就是他们收割全世界的套路。

因此,无论是欧盟发行的欧元,还是金砖国家发行的货币,本质上都是在挑战美元的霸权地位。对他们自然是有影响的,所以老特说的一点也没错。

老特要的是一家独大,但这可能吗

别人不要发展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美元收割全世界那么多年,也享受够了,早就应该让出市场份额,让大家都能享受一些红利了。

老特这回上来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打压所有试图影响美元价值的集团,欧盟就是其中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老特是一名商人,他对钞票是非常敏感的。所以,在他看来,俄罗斯对美元的威胁,其实远没有欧元对美元的威胁大。

因此在收拾俄罗斯和收拾欧盟中选一个,估计老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欧盟。但与此同时,在俄乌战争中,美国和欧盟又曾经站在同一个战壕当中,所以直接和俄罗斯联手对欧盟下手,也是不可能的,除非他为了眼前的真金白银,真的要彻底和欧洲割席断交。到了那一步,美国在欧洲积攒的七八十年的信誉以及战略布局,可就毁于一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