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王这是要抛弃美股了吗?

最近这一个月,美股可谓是凄风苦雨,一阵暴跌,美国三大指数现已跌回董王上任之初的点位。

要知道,董王1.0执政期间,美股可是他的心头宝。只要美股稍有风吹草动,出现下跌,董王第一时间就会发声救市。而且在他任职期间,一直把股市上涨当作自己的第一大政绩。然而到了2.0版本,在最近这波下跌中,董王却没发出任何声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董王是变了吗?他还会呵护美股吗?

其实,你可能没注意到,这届董王的经济政策,已从美股转向了另一个方向,那就是美债。看看过去这一个月,美国新财政部长贝申特表示,当下最为重要的是控制长短美债收益率,也就是降低美国的融资成本,减少美国的利息支出,让美债重新受到欢迎,缓解美国政府的债务压力,这才是他目前最重要的目的。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提升美债价格,董王采取了几个经济手段。对外挥舞关税大棒,对内缩减成本支出。比如,拜登已经裁了7.3万公务员,接下来很可能最终裁到30万人,这会影响100万的就业,导致美国经济大幅放缓。最近这种迹象已经很明显了,刚出炉的亚特兰大美联储对美国一季度的GDP预测,之前预计增长2.3%,现在却预计下降1.5%,经济衰退的阴影已然笼罩。

不过,我并不认为美国经济会就此走向衰退,而是美股和美债会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最重要的看点是下周3月4号,全球有两大重要会议,一个是咱们这边的两会,另一个是董王会在国会发表关于美国经济的国情咨文,这将点明两个大国接下来的经济政策和路线,看看是否真的从以美股为中心转向以美债为中心?

两边不约而同地进入关键主题,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