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东升西降”这个话题讨论的比较多,我前两年就写过这个事情,但是个中艰难大家也知道,可今年再谈这个话题,那就一点压力也没了。
从某种维度来讲,过去几年打Y房地产,除了防止经济过热,更多的是为了全力火拼产业升级,如果轻轻松松通过C房就可以赚钱,谁还拼命搞又苦又累的制造业?
不过我们的隐忍终于在近期迎来爆发,新能源汽车热销、deepseek横空出世、哪吒热映,各种先进武器登场,外交场合硬气发言。
然后各大外资机构纷纷唱多RMB计价资产,美股暴跌,鼻涕虫也在跌,而恒生、大A一顿涨,很多人开玩笑说我们这3个月终于体验到老鹰人民过去三年的体验,而老鹰人民仅花3个月时间就完美体验我们过去三年的痛楚。
25年极有可能是东大转折之年,RMB计价资产值得高看一头。
熬过的痛楚,未来一定要拿回来,要全力拼经济了。
25年到底怎么走?两会给了指导方向,本文简单分析一下,供参考。
第一,高目标
在关税战激烈大背景下,依然定出GDP增速5%的高目标,这么目标并不低,充分表明我们的信心,在科技产业升级突破的当下,未来更有信心。
第二,25年一定是大放水之年
为什么说25年是大放水之年呢?
关税战背景下,外贸肯定会受阻,那我们就要转内需,拉升经济有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经济锚定更多是在出口上,未来是需要逐步转移的,转移到消费,老鹰是走过这个路的,现在老鹰依然是消费大国,从70年代的大萧条泥潭走出来。
因此,大基调是25年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25年拟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1.3万亿,其中3000亿用于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24年安排了1500亿,效果明显,今年继续加大力度,现在买家电、手机明显便宜了不少。
赤字率拟按4%左右安排,比上年提高1%,赤字规模5.66万亿,比上年增加1.6万亿。我们的中央ZF赤字率一直都偏低的,更多在地方ZF,未来还有很多空间,大家不要小看这1%,16年较15年赤字率增加0.6%,迎来资产价格上涨黄金时代;20年较19年赤字率上涨0.9%,口罩阶段迎来土拍高峰。
拟发行特别国债5000亿支持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补充资本。
拟安排地方ZF专项债券4.4万亿,比上年增加5000亿,重点用于投资建设、土地收储和收购存量商品房、消化地方ZF拖欠企业账款等。
全年合计新增ZF债务总规模11.86万亿,比去年增加2.9万亿,财政支出强度明显加大。
第三,四大举措力保楼市企稳回升
ZF工作报告关于房地产着墨很多,也是首次在ZF工作报告提出要稳股市稳楼市,然后关键词是“持续用力推动房地产市场止跌回稳”。
住建B长更是直接提出4大举措,力保楼市企稳回升。
1)保交楼,加大白名单。保交楼问题肯定要解决,信心的问题。重庆最近很多烂尾楼也在逐渐复工了,好迹象。
2)棚改2.0,货币化安置。把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市老旧小区都要纳入城市更新改造范围,再次强调要在新增100万套的基础上。重庆25年要旧改计划3万套,也在持续加码。特别是货币化安置,楼市要起来,还得要有增量资金,拆迁货币化安置是重要途径之一。
3)推进收购存量商品房。拟安排地方ZF专项债券4.4万亿,很多钱要用在收购存量商品房上面,持续去库存。很多城市的广义库存依然较大,需要持续消化。
4)推进建设好房子。重庆四代住宅大量出现,也是顺应这个趋势。其实长远来看,未来整个住宅市场一定是二八分化,80%是刚需住房,就目前大多数城市的存量就已经可以满足,无需新增;改善住房,20%需要新建一部分满足需求,因为建筑产品在升级迭代,改善肯定是要住更好的房子,新房才能满足条件。就跟新加坡一样,那未来大多数80%的房子不会怎么涨,或者缓涨,20%的好房子市场自由定价,会逐步推高。
综上,对于楼市也好,G市也好,大家25年还是要充满信心,我觉得这次的东升西降不会像20年那样昙花一现,而会走的更坚实,各种也许会有反复,但大的趋势一定向好,因为很多基本面相较20年已经发生变化,这次应对关税战、老特我们也会更有经验。
楼市经历4年的降杠杆,也将轻装上阵,持续去库存,供需关系发生变化,老百姓的居民存款也已经累积的足够高了,超150万亿,24年商品房销售金额只有9.68万亿,较高峰期18万亿已减半,稍微使劲,足以推平这个山头,只是过去信心不足而已。
而现在,似乎大家信心满满!25年大转折之年,值得期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