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提到,本周一共四件大事,提振消费发布会、小米和腾讯的年报、美俄领导人昨晚通电话,以及明天凌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

昨天小米的年报是港股盘后发的,昨晚美股的小米ADR涨接近4%,今天小米的港股涨接近1%,而恒生科技跌-1%,换句话说,市场已经算很认可了——雷总的小米什么都好,就是太贵了,50多倍的PE,咬咬牙闭着眼才能吞下去。

然后昨晚普/特两人也通完电话了,据说普因为作一个企业家年度大会的讲话,还让特等了一个小时,这就非常牛逼,能让川宝等1个小时的,地球上可能也找不出第二个人了。

当然,今天最重要的,还是股王腾讯的年报,也是港股盘后发布的,整体继续超预期,四季度营收同比增11%,净利润同比增90%;全年的话,营收同比增8%,净利润同比增68%。

我看了一眼,腾讯在美股的ADR,今晚开盘小涨。

其实腾讯财报,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两个亮点,财报后的业绩说明会上,总裁刘炽平也强调了。

第一,舍得砸钱。包括加大AI投资,四季度资本开支365亿,环比增111%,同比增386%,全年来看,资本开支767亿,同比增221%,都相当炸裂。

第二,舍得花钱。24年派发股息320亿、回购1120亿港币,合计1400+亿港币,也就是花了1300亿左右的人民币(而全年净利润2000亿左右);2025年,计划派息410亿,至少回购800亿,合计超1200亿。什么叫股东回报,什么叫真正的市值管理,这就是了。

说腾讯现在是中国的“股王”,我觉得一点都不为过,说到底,是两个原因。

第一,腾讯现在市值5万亿港币不到一点,折合4.6万亿人民币,而截至今天A股市值最大的工行是2.4万亿,茅台是2万亿,两者加起来,还没腾讯大;

第二,当大哥,还是得靠硬实力,腾讯在所有的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公司里,是“容错率”最高的公司之一。

所谓的容错率,说到底也很简单,别人的公司,做100个决定,错5个,可能就完蛋了;而腾讯,做100个决定,可能错95个,但只要微信这个流量入口还在,就肯定还能缓过来,这才是商业模式里面,最牛最硬的一点。

之前和一些做实体企业的接触,人家就说,干实体的,和做金融的,容错率就不一样,金融行业时间就是金钱,同质化行业,赚的都是牌照的钱,你不干有的是人干,就是要不断地试错;而干实体的,慢,就是快,因为每一个决策,都可能决定你的生死。

说回腾讯,按目前的市值来看,动态PE20倍不到,说实话,是真便宜,特别是和小米这样的相比。

腾讯在很多业务上,显然是极其克制的,如果想干的话,大概率是能干得更好的。

比如说,金融行业都清楚的,腾讯在微信里稍微给“零钱通”一个流量位,零钱通的规模,一下子就直逼蚂蚁的余额宝了,但用支付宝买基金的“理财”是一级目录(app最下方),腾讯的“理财通”是三级目录(我打赌有一半的人甚至找不到入口),人家就是收着打。

又比如,腾讯的视频号的潜力是巨大的,到目前为止,微信视频号的总用户时长,已经接近抖音的60-70%了。

视频号的广告收入24年超500亿,抖音预计是4000亿,两者差8倍,但是,视频号的广告加载率是3%,而抖音是15%,换句话说,在抖音,每刷100条视频,有15条广告,而视频号是3条,这就是克制的体现。

总结来看,还是昨天的观点,打不过就加入,拥抱优质股权投资的大时代——如果你自己创业也好、买房子收租也罢,长期的潜在回报率,超不过腾讯这样优质企业的ROE,就趁他们还不那么贵的时候,投资他们的股权。

当然,即使腾讯便宜,我的观点还是一样的,不要买个股,而是买指数基金,表韭组合里,涉及港股科技方向的,一个是昨天提到的是恒生科技,另一个是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实际配的是场外的联接基金014674),这一轮,产品已经干到430亿了。

多聊几句市场的热点哈,ETF的两个趋势、债市下午大幅下行,以及跟投的建议。

1、A股,ETF业务发展的两股趋势。

今天A股继续高低切,红利领涨,AI算力等领跌,后面一季报如果低于预期,要继续做好迎接高低切的准备,持仓得尽可能均衡一点。

最近聊了好几次自由现金流相关的ETF,今天聊一聊这周在首发的深证100ETF,我看不少券商的小伙伴,周一已经开卖了(好几家公司的产品同时启动销售的),市场行情好了,我觉得大家多听一些产品的介绍,应该也不会抗拒吧,今天说的具体产品,是深证100ETF富国(159211)

我稍微讲点和别人不一样的点哈,加一点行业观察。

自由现金流ETF和深证100ETF,我觉得很好的反映了ETF,或者说指数业务的两股趋势。

第一股趋势,就是从纯被动指数,到Smart beta。

自由现金流指数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所谓的Smart beta,就是介于被动和主动之间,在指数中, 加入几个你认为长期能产生超额的因子,使得指数变得“更聪明”,比如自由现金流,你可以简单理解为,是“更具可持续性”的红利指数,因为红利指数只能筛选出过往股息率比较高的企业,但自由现金流,可以筛选出现金流更健康的企业,这些企业未来高分红的连续性会更好。

这一趋势,是我们在《》中,提前预见到“2025年预计会有大量的自有现金流相关指数产品出炉”的依据。

第二股趋势,是交易所的良性竞争。

我指的,是沪深港,三个交易所之间的,北交所情况比较特殊,相对错位。

这点,大家今年应该能很明显地感觉到,一方面是香港那边,积极伸开双臂,欢迎内地科技企业赴港上市,另一方面,是我们之前提到的,科创板准备支持优质未盈利科技企业上市的消息。

具体到指数层面,交易所的良性竞争,能让指数业务更好地发展,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只有一个交易所,一家指数公司,那就是供给决定需求,我有什么,你们就吃什么;而如果是良性竞争的局面下,至少会带来几个好处,一是指数和产品更丰富;二是指数编制更合理,迭代更快;三是诸如优化流动性的措施(比如今年这批有基准做市商的信用债ETF);四是交易所施加对指数成分股的监督职能,这是在《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里提到的point。

具体到深证100ETF,或者说深证100指数上,大家看下沪深交易所的指数构成对比就可以了:

上交所这边,有上证50,这是覆盖上交所主要权重股的指数;然后上交所又有代表成长方向的科创板,科创板下面有科创综指、科创50、科创100、科创200,这些细分品种。

而深交所这边,大创业板下面有创业板综指、创业板50、创业板指(实际就是创业板100)、创业板200,但大家就会看到,深交所这边,少了一个对标上证50的,涉及权重股的指数,深证50也有指数,但不是按市值排序的,是按公司治理得分排序的,所以更接近对标上证50的,其实是深证100。

所以,和上证50的编制逻辑类似,深证100,囊括了深交所市值前100的公司,前十大如下。

当然,深证100指数本身,2006年就编制出来了,只不过宣传力度比较小,所以大家就没太多关注。

从指数编制的结果来看,在行业分布上,科技相关的TMT,和消费,各占1/4左右,相对比较均衡,和其他主流宽基相比的话,适合做底仓,特别是现在这个不上不下的阶段,下面这个图我是抄光大证券的。

指数的具体介绍,大家看深证100ETF富国(159211)的产品介绍视频吧,感兴趣的点。

2、债市,下午大幅下行。

今天央妈继续释放流动性,连续两天净投放,今天也是缴税走款的最后一天,下午资金明显松下来了。

伴随着债券进一步下行,10年和30年国债,均下行2.5bps。

观点继续不变,短端信用债、存单这些,配置价值明确,长端保持震荡,不要被那些唱空的声音吓到。

3月底,可能继续会有比较好的配置机会。

3、跟投建议。

和昨天一样。

纯纯的债,周一已经抄底成功一次,周五的时候看看要不要再追加;

表韭量化,继续等回调;

表韭全球,等明早的美联储会议结束。

就聊这么多。

求赞、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