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和计算机随着年龄增长,未来的事业发展情况各有不同。咱们一条一条来分析,大概就能有所感受。

计算机的发展曲线是随着年龄增长迅速上升,然后趋于平稳,只有极个别人能再往上冒一点。所以计算机对于一些中低分的孩子,尤其是想快速挣钱的孩子比较适合。因为计算机本身对学历要求不高,不管是大专、二本三本,还是 985(985 除外),前期涨薪特别快。

我第一份工作在广东省惠州市 TCL,做手机研发。刚开始工作时,给你个需求,要完成它。像有些网站比如 CSDN 等,上面有开源的代码,还有很多没专利的底层代码、安卓代码,就开始抄。拿到需求到自己这,匹配项目改个注释、改个参数,调试个一两天基本能用,熟练的半天就能用。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上手很快。但抄也有技巧,有的人一找就能找到,有的人可能得浏览好多网页。人家可能抄得多了,做好笔记,代码在哪都收集好了,效率就会提高。

这种效率的提升,可能一年时间就行。在计算机领域有个定律,十万行代码。只要过了十万行代码,就到了另一个层次,跟升级打怪一样。所以计算机前期涨薪快,确实是因为可以抄代码、拿来主义直接用。这一行有两个传言,一是计算机是青春饭,因为涨薪快、靠跳槽;二是想涨工资就跳槽,过分点能翻倍,正常也能涨 30% - 50%。在所有行业中,一年到两年时间,年薪能涨 30% - 50%,相当夸张。

所以计算机曲线前期能快速上升,是行业特性决定的。但我觉得这并不浮夸,符合底层经济学原理。老板给你开多少钱,肯定是你先为他创造了多少价值。计算机能力上升快,不是因为行业火才涨,而是能力提升快。但如果想走到顶尖,35 岁之后还想做人中龙凤,就得数学顶尖。这也是计算机 35 岁之后很多人说遇到中年危机的根本原因,数学能力达不到了。

以前靠抄能从新手抄成大牛,但大牛上面还有算法、架构师,这些都需要极其突出的数学能力。从强基计划也能看出,数学是攻克的基础。

电子信息不一样,它跟医学类似,缓慢上升,但后期发力大,可以说是越老越吃香,前期也不算差。我们直播时讲过,电子信息需要五大能力,电子能力(本专业课程如数电、模电、电路等)、计算机能力(要搞编程)、物理能力、数学能力、动手能力。由木桶理论可知,这五个能力缺一个都干不好。同样一年时间,计算机需要什么能力?

就需要数学能力和计算机技术能力。不能说抄,具备这两个能力就能吃到 35 岁,都具备能吃一辈子。但电子信息五大能力,一年时间,两个能力和五个能力同时提升,肯定是两个能力快,所以计算机涨薪快。但五大能力意味着涨薪慢,这和能力挂钩,能力成长慢价值低。

但也有好处,慢工出细活,能力提升慢,毕业时就有不可替代性。新人光靠抄是完成不了的,抄也得好几年。所以会发现电子信息不存在 35 岁危机的问题,是行业成长曲线决定的。而且电子信息跟机械自动化等传统工作方向的成长曲线类似,都需要各方面能力提升,只是上限更高。

上限高不是电子信息本身决定的,是时代和行业决定的。往前推 20 年,谁知道电子信息?往后推 20 年,电子信息不缺人了,凭什么给高薪?比如我了解到的电子信息,最高的应届生能拿到 280 万,是清华的博士。但清华博士不一定都能拿 280 万,多数可能 100 万都拿不到,三四十万差不多。我感觉 50 - 100 万应该是大多数博士刚毕业的基本现状。

能拿到这个数,一半是因为清华博士的身份,另一半是时代赋予的。因为目前中国,是缺撒贝宁这样的主持人,还是缺好记者,还是缺莫言这样的文学家,还是缺能突破 1 纳米、3 纳米芯片的工程师?肯定是缺工程师。这三种岗位社会价值都有意义,但目前中国最缺的还是芯片工程师。就像被卡脖子,卡的不是文学、采访,而是芯片。目前最紧缺的就是电子信息。

总结一下,计算机和电子信息目前都是很好的专业。都说计算机饱和,但饱和只是人多,人多不一定能办事。有本事、有能力的在这个行业还是能混出来,现在计算机只是小白和不擅长的人混不下去了,得靠真本事,比如数学和编程能力。

有这能力且感兴趣的孩子还是适合报考的,毕竟大方向上,各行各业都在往智能化发展,没计算机不行。电子信息适合哪些孩子呢?从刚才分析的五大能力和三大特点来看。

第一要热爱,因为学习难度非常大,热爱可敌岁月漫长,不热爱前期扛不过去。同期 985 毕业的,人家拿三四万月薪,自己还在一两万,还得愁奶粉钱,熬不住不行。

第二要擅长,光热爱一直碰壁没正反馈也不行。电子信息最核心的两个能力是数学和物理,要求还比较高。综合下来会发现电子信息天花板比计算机高,但也比计算机难。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如果只有数学成绩好,优先推荐计算机;如果不读研,优先推荐计算机;如果家里普通,扛不住长线作战,可以推荐计算机先挣钱。如果孩子喜欢数学物理,家里又殷实,可以推荐电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