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这个专业值得选吗?

人工智能属于电子信息大类,而且在电子信息大类里属于独一档的专业,是最好的专业,也是最难的专业。比如拆解 DVD 能带动很多公司股价上升,还有像现在的语音交互。以及华为的智能驾驶、特斯拉的视觉智能驾驶、比亚迪的各种语音交互,你看这些现在都很火。而且可能直接转化为收益的就是这些方向。你说人工智能不好吗?它非常好,而且是前沿方向,是目前这个时代最缺的方向。

但是这个方向,我只能说热度高,真正适合的人却没有电子信息专业的多。因为学电子信息的孩子,这里面也只有一小部分人可能适合人工智能。首先我对人工智能这件事是这样理解的,我认为现在市面上的绝大多数人工智能应该叫做伪人工智能。说人工智造可能不太好听,就是伪人工智能。为啥呢?

你看,比如说华为的智能驾驶,前面碰到一辆汽车,是停还是绕道,不管怎样,这东西是基于汽车里已写好的代码。碰到绿灯、红灯怎么办,碰到红灯刹车时,以多少速度刹,这些情况都写在程序里了,对吧?那比如说天上突然掉下一个陨石,人远远看到陨石会立马靠边停车,怕被砸到。但对于人工智能而言,不砸到面前都不知道前面有东西挡着,而且挡着的东西还可能被误以为是辆车,因为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没写过这种情况。

所以目前我们的人工智能发展还没真正达到智能的领域,也就是人写好程序,它不能自己创造,或者基于现有情况做出选择,对于没遇到的情况,它没办法做出选择,但人可以,基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对吧?这个人工智能还没达到跟人共情的能力,以及处理没见过的情况。

所以说现在人工智能我认为有两类方向,第一类方向是往理论方向走,走到真正的人工智能搞理论方向,搞理论的就是我们俗称的科学家,那是不是博士起步?

而且目前国内搞人工智能理论方向比较好的学校,说白了不超过十所,清华、南大、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交大,基本就这些学校。电子信息方向比较强的还有一些学校,比如西电、成电,以及像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和同济大学,这些基本上可以当成第二、第三梯队。

除了这些学校,目前我认为其他学校的人工智能还称不上好。因为2018 年人工智能才进入教育部成为一个专业,刚成立,到现在满打满算六年时间。你想想,一个东西刚产生到发展得好,一定是顶尖院校先做表率。现在市面上确实有很多二本、三本也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一本也有。

你想想一个真实的问题,如果这学校老师人工智能真的学得特别好,他至于拿个十几二十万当大学老师吗?直接去拿百万年薪搞研发不好吗?比如去华为,年薪几百万的大有人在。所以我认为除了我刚才说的那些学校,其他学校的人工智能老师可能自己都没学明白。

所以说现在人工智能好是好,但是第一类岗位我认为先往理论方向走。当然,不是说理论达到完美才能应用,现在已经开始应用了,比如华为的智能驾驶,陨石下降这种事极少发生,但前面有车是天天能遇到的,它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这是第二类岗位。比如去比亚迪、特斯拉、华为研发智能的应用场景,比如交互,服务于社会生活。这种情况,你做研发,起步也是研究生。

所以说人工智能这两个方向,学历要求最低的我认为是研究生起步。而且就算读研,我们还要讨论一个问题,人工智能本身属于电子信息,所以学习难度非常大。除了电子信息、计算机这些表面的课程,数学和物理好不好决定了能不能走到人工智能的顶尖。

非要我划个标准的话,你也别问我学校,也别问我多少分能报,数学没有 140 分,搞不了真正的人工智能,就算把你送到这个专业,你都不一定能学会。

有个新闻,强基入围,145 分以下的不行。像西工大、北京理工,包括您的母校大连理工,像西北工业和北京理工大学,特别过分,所有专业只要你数学成绩在 145 或者 148 满分的情况下,强基入围,而且专业随便挑。其他学校还会给你框定专业范围,这俩学校就很极端。

从这里也能看出,数学现在是基础。咱们前面也聊过一个话题,哪些是国家最需要的人才,就是在高新技术方向、国防领域、航天领域,以及芯片领域、计算机领域、通信领域这些方向里缺顶尖人才,但顶尖人才不是技术型人才,基础是数学理论型人才。

像人工智能,之前华为的任正非说过,人工智能对于中国而言,不可能发展特别迅速,因为中国缺数学的顶尖人才,他是基于这样一个现实才说这话的。所以您看华为的智能驾驶搞得好,华为手机的软件也好,因为国内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在数学和物理基础型人才的储备上超过华为。应用性人才可以用钱解决,但基础性的物理和数学这种基础学科,华为是从头开始培养的,挖不到人。所以对于人工智能,基础还是数学。

所以前面我说的,数学我认为没有 140 分以上,涉及不到真正的人工智能,先不谈总分,还不如学个电子信息类,还真不如学这个。这是我对这个事情的个人看法,因为我个人的信息也不是特别全面,欢迎大家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