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刷到“第一财经”的文章《为什么要刺激消费》,写文章的作者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教授写的,里面的分析了为何要刺激消费?个体的行为如何影响了大众?

虽然说挺有道理的,但他只说了刺激必要性,没有解释大家为什么不愿消费。

写字楼底下有一家咖啡店,每天早上或者下午,写字楼里的员工都会进去点一杯30元的咖啡,但这30元可以带动很大的一个经济链条,咖啡种植、运输、房租、员工工资、这些人赚到钱以后又会去消费,一杯咖啡可以延伸到200元、甚至300元的产业链。

咖啡店的生意原来很好,但是最近有几个年轻人不去消费了,这几个人的不去消费影响不到咖啡店的生意,但到了年底,咖啡店的生意不好了,很多人都不去喝咖啡了,咖啡店终于经营不下去了,因为每天的营业额都不够房租和员工的支出,咖啡店就关门了,员工失去了工作,商铺也就空置在这里,房东收不到租金,还不上贷款,最终被低价拍卖……

消费是一切生产的重点和唯一目标,生产者为了提升消费者权益而存在。

消费乃是一切经济活动之唯一的目的,唯一对象就业机会必受总需求之限制,总需求只有两种来源,现在消费,现在准备未来消费。

文章告诉我,你们大家都不去消费了,失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失业了就赚不到钱了,就形成了恶性的循环,你们还不赶紧去消费吗?

讲一个小故事,小时候家里非常穷,那时候还是供销社,那种非常的天真,去供销社消费就觉得自己很伟大,因为又去消费了,做贡献了,哈哈。

人都是有欲望的,人也都是爱慕虚荣的,每个人都想消费,每个人都想过上好的生活品质,如果我没有经济压力,没有房贷压力,如果我每个月都好几万的工资,我能不去消费吗?

住在老破小的人也想住大平层,更想住大别墅,还想请保姆帮我做家务,还想拥有自己的大G,然后出去自驾游,如果有足够的钱肯定去消费,但除了房贷,一无所有,你说能消费啥?

我家开了15年的燃油车,置换在即,但还是没有置换,因为一年到头用不了几天,最多过年用几天,平时上班都走路,买了新车贬值也很快,为啥要去打肿脸充胖子,开到强制报废为止。

对此,您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