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能源部规划,要在2030年把对中国和亚太的管道天然气输送能力从2023年的300亿立方米,提高到980亿立方米。 并在2036年前和2050年前保持这一水平。
俄罗斯现在对中国和亚太输气,主要就是“西伯利亚力量”1号线,2024年12月1日,该管线输气水平达到了设计的380亿立方米/年的最大输气水平。
2024年,俄罗斯总共对中国出口天然气310亿立方米,包括了液化天然气。如果“西伯利亚力量”1号线全力输送,一年最大的供气量是380亿立方米,要是完成980亿立方米的水平,还有600亿立方米距离,其实正在安排了。
这就要靠西伯利亚力量2号线,和穿过哈萨克斯坦的线路。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长已发文欢迎中俄通过这条线输气,他们也想坐收过路费。而蒙古这边,3月底也同意“西伯利亚力量”2号线的规划,谁不想坐收过路费呢。
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东输增长,这两条线将成为最大的增长空间。其中“西伯利亚力量”2号规划就达到了500亿立方米。
俄罗斯能源部门给的这数据是管道的,液化天然气其生产能力是准备从3000多万吨到2030年提高1亿吨,这方面增长空间也很大。从欧洲减少采购后,俄罗斯已加码投入液化天然气的生产设施建设,LNG船运往世界各地,才不容易被制裁。
欧洲这边,原本用着高价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压力已十分大,但是为了所谓的价值观,他们还在咬牙坚持。随着特朗普上台,已明确把对欧洲供应能源作为把柄,一旦不答应特朗普的关税要求,就等着瞧。
所以,欧洲这边放松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采购,已是大概率的事件,就差什么时候公布,要不然就会被特朗普抓到七寸,好好地勒索了。
虽然欧洲大概率放松,俄罗斯已尝到了高度依赖欧洲市场的风险,输送到更稳定的亚太,成为了现实需要。多渠道出口成为了大势,而对能源需求旺盛的中国来说,多渠道进口也是大势,我们不能忘记,由于关税增长,美国已停止出口液化天然气60天到我国。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