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要找的工作一定是事少、钱多,离家近的,一定是朝九晚五能双休的,一定是领导不傻逼、客户不难缠的。稍微有一点点不一样,他们就认为自己找不到了。而他们会有这种奇葩的念头,注意!是奇葩的念头,是因为他们接触到的舆论环境一直在误导他们,让他们以为自己就业应该是这样的。开什么国际玩笑呢?
学了金融就等于进四大券商了?就等于进银行了?还有,事少、钱多、离家近这三个词儿凑一起,根本就是在骂老板没脑子呀,你们能不能换个视角看看问题?如果你是老板,你允许你的员工事情少钱还多吗?后面的朝九晚五能双休的,根本就是在冲着市场经济这四个字酷酷扇耳光。
经济效益好的公司还有很多达不到朝九晚五的,还达不到周末双休。那效益一般的公司能达到吗?更达不到了,员工不干,公司就倒闭了呀。
我知道我这样的言论不对,不符合劳动法,不符合广大劳动者的利益,但就业环境他就是如此,我们能怎么办呢?
我当初拉屎的时候,客户来电话我能不接吗?我得秒回、秒接。得跟哄小媳妇儿一样哄他呀。所以我不懂这种反人性的工作有多痛苦吗?我懂,但是现状就是这个现状,我要么忍受,要么辞职,你说我怎么办?我就是冲着空气骂街,骂这样不对,还是被迫接受啊?
咱们有能力改变环境,那就去改变环境,咱们普通人没能力改变环境,那不就只有适应环境吗?我说这些就是要告诉你们,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神仙工作,只是某些工作的优点可以让你忍受它的缺点。就拿电子信息专业打比方,多火爆的专业,各个大中小厂都需求,毕业后进可进大厂,退可进央国企,动不动几十万年薪。
结果大学毕业后,发现工作就是进车间修设备的,瞬间觉得自己失业了,这就是预期不符。你们可能不了解专业,我来形容一下,就怎么修设备和预期就不符了。
你家门口那有个文具店,你学的电子信息,文具店招人你去了,因为你以为你是去研发打印机的,结果到了文印店后,发现工作内容是监督打印机是否正常工作。比如,这家文具店来了个大单子,要连续打印 30 天,每天 24 小时才能交付客户的订单。你的工作就是确保这么多打印机在这段时间不出事儿。如果出事了,比如墨没了或者损坏了,你要想办法确保订单依然可以正常交付。那你的工作内容就是一直在文印店两班甚至三班倒,听着机器工作的声音来回巡视。有没有哪个打印机坏了,你要随时准备修和更换。然后你就觉得,这垃圾工作狗都不干。我是要去做研发的高端人才,然后文具店不需要你研发,打印机他自己能买。然后等你找工作四处碰壁,端正预期了,再去问一下,发现人家岗位招满了,大部分毕业就失业的高材生都是这种情况。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