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我国是工业强国,但是在工业控制领域,目前在高端制造领域的设备、软件多数还是以像日本、韩国、德国这样的国家供应商为主,我甚至在一些生产厂家里面看到过以色列供应商提供的软硬件设备。而这些国家一看之下,全是美国的盟友啊,一旦中美关系发生无法挽回的局面,那很可能美国就会要求这些盟友选边站,这时候国内很多设备得不到更新和维护,可能面临停摆!

目前,中美贸易战打得正酣,贸易战如果真这么持续下去,你也很难指望美国的这些盟友国家不会被美国拉下水,要求盟友也对我国进行关税制裁,这时候,我国肯定也会进行对等报复,到时候,进口设备的价格将会和国产设备拉开很大距离,这也是工业领域的国产软件、硬件发展的契机!

我这么说不是没有道理,想当年,美国制裁华为,直接让华为憋出来一个鸿蒙操作系统,华为本来有能力设计顶尖的高端芯片,但是由于美国的制裁,导致像台积电这样拥有先进制程的芯片代工厂无法为其代工生产,不光如此,美国还限制了华为使用芯片设计软件,从硬件、软件上全面限制华为自研芯片的生产。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华为现在在芯片领域已经走出了自己的、不依赖别人的路子,实现了全栈自研!

但是,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像华为那样财大气粗,有能力去搞研发,国内现在很多工厂设备的供应商吃得其实还是国外供应商的“残羹剩饭”!这么说可能有点凄惨,但是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的!

国内制造业中,很多对于生产精度要求比较高的设备,主要的生产设备的供应商都是日本、韩国、德国这些发展得比较早的国家的供应商提供的,国内供应商一般就是围绕这些进口设备,给这些进口设备做做维护,换一些比较容易换的硬件。

我们始终憋着一口气,难道我国就生产不出这些高端设备吗?其实不然,只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研发一款进口设备的平替是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和资金的,韩国、日本、德国这些高端设备的生产商生产出来的设备也不是一下子蹦出来的,都是靠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技术积累沉淀下来的。我国想要在短时间内赶超,其实也不是太现实,但是,只要给钱、给时间,以我们的聪明程度,也不是搞不出来。

最主要的是,从经济角度考虑,虽然进口设备价格比较高,但是国产设备的稳定性还需要时间去验证,谁也不想当小白鼠,毕竟工厂因为设备原因停摆一天,可能造成的损失都远超一台进口设备的钱,因此,也不能怪这些工厂不用国产设备。

但是,有得用和没得用就是两回事了!过去几年当中,其实生产设备的国产化进程一直被摆在国家和一些制造业公司的台面上,但是,国家能做的,只是鼓励企业去使用国产设备,具体用不用,还只能是生产企业自主去决策。

当局势已经很明显的时候,这些制造业公司不得不走向全面自主研发或者扶持供应商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制造设备和软件,毕竟,制造高制程的光刻机,比如说5nm以下的光刻机或许还比较困难,还需要时间,但是,其他的工业生产设备,国内基本上都能找到平替,只不过普及率还不是太高,或者只在很多企业内部使用而已。

你要说稳定性和精度,或许设备的软件、硬件的稳定性和精度的确不如国外那些有着几十上百年技术积累的供应商,但是,我们差就差在技术积累上,如果这些设备能够被大量得用在生产上,那么稳定性和精度将会在很短得时间内就会被解决!

另外,国内很多制造业“崇洋媚外”也是国内很多工业控制领域的软件、硬件发展不起来的主要原因,他们觉得用国产设备不高大上!这并不是信口雌黄,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事情!

结语

最后,说两个国外供应商的所作所为,你们就说气不气吧!

想当年,我们国家从日本进口了几台高端机床,人家直接在设备协议里写明:只要移动设备,直接停机!同样是日本设备,其中一个光学检测的摄像头,国内购买的更先进,但成本只要几千,而日本供应商直接报价十几万!你还不得不付钱!

所以,我听很多做国产设备供应商的人跟我说,他们其实不差技术,就差一个契机,一个摆上台面的契机,一旦中美贸易脱钩,甚至是全面脱钩,那么对于国内工业控制领域的软件、硬件的发展,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契机!

当然,我们都不希望中美贸易脱钩,就像我国所说的,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但是,我们不愿打,也不怕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