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叫赵秀兰,今年62岁了,初中毕业,一辈子扎根在这个小县城里。
38年前,我嫁给了王建国,那时候他还在县里的拖拉机厂上班,也算是个铁饭碗。现在退休了,每个月退休金也有四千多块钱。
说起我和王建国,那真是说来话长。我们俩的婚姻,外人看着光鲜,觉得我享福,嫁了个有退休金的老伴。
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38年,我是怎么过来的。从结婚第二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了AA制生活,家里的开销,大到买房子,小到一根葱,都要算得清清楚楚。
当初结婚的时候,我娘家条件不好,兄弟姐妹多,我又是老大,早就习惯了把好东西让给弟弟妹妹。
结婚的时候,家里也没给我多少嫁妆,就置办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婆婆那时候就对我有些意见,总觉得我占了他们家的便宜。
后来生了儿子,这情况才稍微好转一些。可好景不长,儿子三岁那年,王建国突然提出要AA制,说这样公平,谁也不占谁的便宜。
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结婚才几年,就要跟我算得这么清楚?可王建国态度坚决,说他一个月工资就那么多,要养家糊口,还要给公婆养老,压力很大。我不挣钱,他也不能白养我。
就这样,我们的AA制婚姻开始了。
02
一开始,我还觉得挺委屈的。毕竟,女人结婚生子,付出的更多。带孩子,做家务,这些都是无形的付出,难道就一文不值吗?可王建国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记得刚开始AA制那几年,我们为了几毛钱都要吵架。比如说,买菜的时候,如果我多买了一点,他就会算得特别清楚,让我把多出来的钱还给他。过年的时候,给双方父母的红包,也要算得一模一样。
更可气的是,就连我生孩子住院的费用,他都要跟我AA。当时我疼得死去活来,他还在旁边算账,说这住院费,医药费,都要记清楚,以后一人一半。那一刻,我的心都凉了。
后来,儿子上了小学,我也开始出去找工作,在一家小饭馆当服务员。
虽然工资不高,但总算能挣点钱,不用事事都看王建国的脸色。
可即使我挣钱了,王建国也没有改变AA制的想法。他说,既然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方式,那就继续下去吧。
这些年,我们家也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爸妈去世的时候,王建国象征性地给了点钱,说是尽尽心意,但大部分费用还是我出的。
他家的亲戚有什么事情,他也是一样,钱他出,但我这边的人情,他一概不管。
记得有一次,我小姨子生病住院,我去看她,王建国就说:“你自己去就行了,不用跟我说。反正你家的事,我也不管。”
我当时气得不行,跟他吵了一架。可吵完之后,他还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说我们是AA制家庭,各管各的。
儿子结婚的时候,我们俩也因为彩礼的问题吵了一架。按照我们这边的习俗,男方是要给女方彩礼的。可王建国说,他没钱,让我出。我说,儿子的彩礼,当然应该由男方出。他说,那他就不管了,让我自己想办法。最后,我没办法,只能把自己的养老钱拿出来,给儿子凑了彩礼。
儿子结婚后,也经常因为钱的事情跟我们吵架。他觉得我们太抠门了,什么都要算得清清楚楚。我说,我们这也是没办法,谁让我们生活在这种家庭里呢?
这些年,我一直想离婚,可为了儿子,我还是忍了下来。现在儿子也成家立业了,我也老了,觉得这辈子就这样了吧。
去年,王建国退休了,每个月有四千多块钱的退休金。按理说,我们的生活应该好一些了。可他还是老样子,什么都要算得清清楚楚。甚至,他还跟我提出,要把家里的存款也AA分了。
我当时真的是绝望了。我问他:“王建国,你到底有没有把我当成你的妻子?我们都老了,难道还要这样算计吗?”他说:“秀兰,我不是算计你,我只是觉得这样公平。我们AA制生活了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现在分清楚,以后也省得麻烦。”
那天晚上,我一个人躺在床上,想了很多。我不知道自己这辈子到底做错了什么,要过这种日子。
03
前几天,王建国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公公去世了。他突然跟我说,让我跟他一起回老家奔丧。
我当时愣住了,反问道:“我们都AA制快四十年了,你家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
王建国皱着眉头说:“不管怎么说,他也是你公公,你嫁到我们家这么多年,总要回去看看吧?”
我冷笑一声,说:“你别忘了,我们是AA制夫妻,你的父母,跟你有关,跟我没关系。当年我爸妈去世,你可没这么积极。”
他听了这话,脸色铁青,说:“赵秀兰,你还是不是人?我爸都去世了,你还要说这种话?”
我说:“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这些年,我们过的是什么日子,你心里清楚。现在想起来我是你妻子了?早干嘛去了?”
最后,我还是没有跟他回去。我留在家里,一个人默默地流泪。
也许,在别人眼里,我这样做很无情。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有多么的心寒。**38年的婚姻,AA过了39年,我们早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他的父母,对我来说,也只是毫无瓜葛的过客。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也许,我会选择离婚,也许,我会继续这样过下去。但有一点我是清楚的,那就是,我不会再委屈自己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