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7日,上海薰衣草公园正式开园,地铁直达,旁边就是迪斯尼,人气是不需要担心的。倒是注意到,消息是说,不是免费的,这公园是要收费的,日常是20元,活动期间是30元。

公园收费的话题,一直有争论,何况现在上海的公园都在逐步取消收费,这也是一种趋势。

我的个人观点是,私人承包或者投资性质的公园,可以收门票。但是不是私人性质的公园,就不该收门票,而是应该体现它的“公”的性质,成为名副其实的公园。

不知道这个“上海薰衣草公园”是属于什么性质,不过,它30元一张的门票,我也能接受。一来是公园里的花很多,景色很美,花这个门票钱感觉值得。二来,我也是偶尔去一次,又不是天天去。

而且,我感觉,像薰衣草公园这样的公园,收门票,也可以起到限制人流的效果,起到保护公园的作用,毕竟,公园的布局是游客和花花草草可以零距离接触的。

不过像豫园灯会这样的,使用的是公共场合而非私家地盘的,我就坚决反对它收门票。不收门票,它也是可以限制人流的,而不是一定要用收门票的方式。

我是希望以后的“上海薰衣草公园”的门票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就算收门票,游客也很多,但是秩序良好,花草无损,乃至取消门票,也成为一家免费公园。第二种是,收门票,游客很多,但是游园体验和花草损坏都很糟糕,导致门票提价。

我当然是希望出现第一种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