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校园,一直被认为是很安全的地方。可是,有的校园中却藏着可怕的陷阱。

"一块腐烂的木板,一条年轻的生命"——当体育课的欢笑声戛然而止,谁该为这个20岁大学生的悲剧负责?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这起触目惊心的事故,撕开了校园安全管理最不堪的伤口。

02

02

5月19日下午3点,操场上刚结束一节体育课。遇难的男孩,和同学一起,准备归运动器材。

两个人途经操场和篮球场之间的绿化带时,一切都还相安无事。

突然,遇难男生踩上了一块表面覆盖着草皮的木板,腐烂的木板根本承受不住一个人的重量,毫无预兆之下,他掉进了3米深的化粪池。

同行的伙伴,马上就开始呼救,可惜,还是没能挽回这条年轻的生命

据悉,遇难的男生,是一名大一学生,才只有20岁左右。飞来的横祸,夺去了他的生命。

悲剧发生后,随着越来越多细节曝光,整件事让人气愤的有两点:

第一,据现场学生描述,遇难男生掉落下去的化粪池,正处于学生归还体育器材的必经之路。

但是,这么危险的地方,学校居然没有盖上合格的井盖,而是用一块腐烂的木板遮挡,还故意盖上了“伪装的绿草皮”。

有知情人爆料说,学校刚参加过一个评估,为了过审做了很多面子工程。

这种说法真假未知,但是,就算没有评审,这种危险的地方,也应该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没有警示牌,没有护栏,直接将一个“死亡陷阱”,放在学生来往的路上,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03

03

第二,学校的安全管理漏洞,太可怕了。

应付检查也好,为了验收合格也好,学校在校园环境美化上,做点文章,都可以理解。

但是,学校不是刚建成的新校区,化粪池也不是刚挖好,化粪池的盖子,也不是一天就烂掉了。

这么危险的地方,明明早就发现了隐患,却迟迟不做出整改,这难道不是对生命的漠视吗?

校方通报中"加强风险排查"的承诺,在血淋淋的事实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04

04

“化粪池夺命”的悲剧,年年都有。只要掉下去,生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除了学校,很多公众场合中也发生过“化粪池吃人”的悲剧。这些遇难者中,有老人,孩子,孕妇,以及晚归的打工人等等。

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好好的一条路上,或者平整的草坪上,为什么会出现一个隐蔽的“杀人陷阱”?

校园不是表演安全的舞台,每一处细节都关系着鲜活生命。

希望这次血的教训,能真正唤醒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打破"出事-道歉-整改-再出事"的恶性循环。

安全不是贴在墙上的标语,而是刻在心里的敬畏。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才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喜欢请帮忙【赞】+【转发】,愿所有感情,都有温暖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