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学的时候,学校要求所有的学生必须统一订豆奶粉。我定了两个学期之后,我们家两个阳台全是豆奶粉,我最讨厌的就是那个味道。第三次开学,学校要求统一收费,统一订老师收到我的这个位置上的时候,我站起来跟老师讲,我说我不喜欢这个味道,为什么一定要订这个豆奶粉,我不定不行吗?
老师当时脸色变得非常的难看,他跟我讲,你下课到我的办公室来。我下课到他办公室里面,老师跟我说。像你本身就是班级干部,你说你有什么其他的想法,你应该跟老师单独沟通。
最后当然了,这个豆奶粉我也没有定。但是这个事情对我来说有一个非常正面的教育意义,就是原来我可以说,no。我可以和其他人的选择不一样。原来不是所有的规则都是不可以打破的。
就是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讲,那学校的统一规矩,你必须得遵守,但是这个事情给了我非常非常大的触动。我们真的就是很多人都是从小被教育的太乖了。但这个乖你把它理解为说你要遵守基本的社会规则,社会伦常,这个很正常。你一点规矩都不讲,一点礼貌都不讲,那个叫缺少家教。
但是如果你太懂礼貌,你现在太守规则了,你甚至从小到大,你都觉得脑门上出个乖字是你非常骄傲的标签,你会非常容易被人道德绑架。所以在一个成年人的世界里面,我们一定要问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可以乖,那我能得到什么呢?就是我知道这个规矩,但是我守规矩,我能得到什么,我不能不明不白的守规矩,对吧?不能说这是一个规矩,我就一定要去遵守,我一定要去问问,为什么一定要是这样的?到底是谁定的?怎么执行的?我遵守了这个规矩会有什么样的好处?
这个规章制度这个规矩只有回答了这个问题,才经得起考验,才有存在的必要。那反过来。就是我可以选择不乖,为什么呢?因为我不需要被评价,我不需要你别人给我竖个大拇指。你真听话,也没有人能不评价我。因为如果你这边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自我的认知体系,你非常的自洽的话,你完全不需要外界的声音,他人及地狱,你活在别人的嘴里,你怎么样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呢?没有人可以评价我。
所以我不得不说这样一个观点,是不是叛逆可能更容易带来成长呢?是不是有的时候打破规则更容易让人再来成长?那你当然同时也要付出代价,遵守规则是不需要付出代价,但是你偶尔的叛逆是不是可能会加速你的认知。所以我们等待再换一下,就是你会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命题,就是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但是成长所付出的这个代价,和一辈子你很乖,一辈子你听话不成长,付出的代价的总和相比,是不是微乎其微呢?
而且你会发现那些牛逼的高手,他是有时候乖,有的时候不乖。就是当他还是一个玩家的时候,他会遵守规则,他是以上一个规则的参与者,他把这个规则给玩好。但是一旦他有机会了,他会成为新规则的建立者。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