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问这周钱又少了,要是每周钱都变多该多好啊! 想得不错,但现在是牛市吗?

可能还有小朋友比较关心大盘,十几年从来不看大盘的装X犯依然想说的是:

一、不用关心每天的大盘,无论你如何关心,当你回头看,他必然会让自己的趋势呈现的更明显即便每天都在变,他的趋势依然牢牢存在,其趋势节点,也不会因为单天或者多天的突变就会永远在变盘,那既然其高点低点永远少于鱼身波段,为何不更多的关心主力和大盘之间,哪个快或哪个慢;

二、如果非要关心大盘(下跌),只需要关心

a突然的大幅下挫

b连续的下挫

c波浪式的下挫

依然是从突发面、连续面、趋势面去在意,按天在意真真真真的浪费表情且大可不必,因为你会白耗很多精力心力,最后发现它该会上升还会回来;

三、会有小朋友立马会有新问题,即,大盘虽然可能不是呈现趋势的下跌,但是个股有可能开始形成下跌的趋势;对,所以你要关心的是个股,因为:

1、总有个股永远强于大盘;

2、总有个股大盘假摔他都能A杀下来;

3、有的个股无论大盘如何,他永远的独立的;

4、而有的个股一直很弱,大盘强他依然跟亖了一样,难道不同样需要找到个股原因而非都怪罪于大盘?

还有,个股需要关注的有方方面面,比如财报数据,经营信息,股权变动,突发新闻,题材关联、机构观点、卖方调研、资金逻辑甚至主力节奏等种种信息;

甚至你只看交易数据,你都能发现个股大概率走的还是和大盘不同;

既然个股有这么多东西都要你去看,你不看主力也要看,你去卖主力也会保持他的计划和节奏的情况下,精力放在个股,去理解个股中主力做出的决策,难道不比你自己去决策,更加的客观,更加的贴近主力引导行情背后的不同应对?

所以今天,只谈论重点个股的加减仓决策,不去猜测大盘未来。

首先仍然是杰克,由于当时在抠脚皮,所以买时买的高了一点,但是自己还能承担下跌30%的空间,所以这个标的的重点在于:

既然主力已经进入了做T节奏,代表着他未来就并非和以前一样是相对连续的拉升;

同时既然场内资金选择的是做T进行仓位的调整,而非直接的出货,所以无论当前的波动会震荡多久,甚至走出下跌节奏,都需要等待场内的资金(比如有无出现后续的多头)去作为自己的交易标准;

但是可能如果是硬要做短线交易的道友,他可能就觉得疑似头部或者震荡波动已经完全不适合去有更多操作;那这就是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的在决策时的不同侧重了;

既然公司存在持有价值,那所有的策略就以持有为主,过程中调整仓位为辅,不要担心盈亏的返回,那都是波动造成,你需要是关注波动本身代表的主力与逻辑或情绪,而不是因为波动去交易;

另外周五大盘的下跌,其实带动了更多资金采取了进一步获利的交易,且目前的技术图形如果被市场资金相信,就又很容易带动空头继续引导行情后续;

加之场内资金在一周前已经呈现了完整的做T特征,所以下周行情大概率会进入到比拼成本的异动之中,会反复横跳直到主力的高成本仓位释放完毕,或者再次进入到他自己舒服的节奏当中;

所以如果主力资金真的是按照做T思路进行交易,你敢说他一丁点的高成本仓位都没有

所以暂时继续保持做T的观点,而把周五的大盘当成是突发事件;

同时客观面对已经加高的仓位,当市场变化,走弱走空,或丧失主力节奏,那也要择机再减。

还有另一只需要重点梳理的标的,就是四川单马君,首先要说的,那就是如果你能够确认前期的节奏拥有主力持仓或者连续布局的特征,那任何突然变化的异动,都需要踊跃尝试,跟错也要跟;

因为对于场内资金内心的真实小九九,你不可能完全猜透,所以其任何可能愿意起势的逻辑与信息都需要当作新的潜在动能,所谓埋伏型交易,埋伏重要,启动的尝试同样是加重仓位的关键时机;

所以不需要猜主力的心理,但需要猜主力利益的实现方式,即其最近的成本区间在哪里,远期的建立成本行为又在何处,理清和成本相关的思路,剩下的才是关注其何时愿意去实现自己的盈利和时机;

那既然题材利好都来了,涨停都有了,只不过是他还是要试试水深水浅呢,你就需要因为几天的下跌完全改变他已经存在的事实吗

对于主力而言,他决定去玩哪个东西,前期要做很多准备,怎么会一个涨停就放弃?所以对于其成本区间的关注,你需要摒弃杂念,把定力用在未来;甚至完全不需要过分在意市场的零散资金,带来的跌幅的换手,缩量时期的那些交易,大概率还是短线互啄的无效交易;

那对于这个标的而言,能够确定的是因为一季度上升区,有相对确定的主买,所以才会出现涨停,主力有迅速做T的降本方案;

换言之如果主力的成本很低,他只会毫不顾忌的攻击再攻击,因为他自己不用再去在意底仓能不能够承担大幅波动,反而会有更强的动能成为为自己制造盈利的发动机;

所以单马这个标的,如果主力成本低,就压根不必要高开就做T,所以其成本大概率处于偏高位置;

成本偏高就会造成其吸筹更倾向于靠下进行,同时他也可以对市场资金的向下卖出保持定力,有所容忍;所以你,并不需要因为下跌而着急,反而可以利用下跌去交易;

当然由于上周朕买入的成本目前看已经偏高,所以寡人打算下周老实老实…直到其出现新的动静;

所以对于个股的分析,和你的成本不无关系,主力成本低,则有更多的容忍度;

普通投资者的心态问题,也无非就是过于在乎和自己有关系的东西,比如成本、盈利、仓位、分析;但是在乎自己没有意义,在乎市场资金与主力资金的博弈,在乎机构的逻辑与短线的冲击,在乎场内的节奏和场外的刺激,在乎持仓的心理与恐慌的出局带来的波动结构是否值得相信等等等等;

正是因为个股,有那么多需要在乎的东西,同时个股,才是各路资金和各路主力发挥的载体,所以把精力放在个股,放在主力的交易痕迹与参与频率,你已经能够发现他对于后市为自己做出的准备,同时关注到个股与大盘的不一致,也能帮助你能够发现更多,和主力息息相关的那些东西。

探索主力,才能进步;关注大盘,才会对长期的自己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