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限制你的第二职业吗?
这个答案是一定会。
虽然在降薪的大背景下,有些省份会出台医护人员做副业的政策,但是具体执行的人是不希望医生护士有副业的。
为什么呢?这要从领导的角度来分析了。医院上班,它属于的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是造飞机造火箭那种高端领域,所以需要的人不一定要特别出彩,但是一定要耐劳。
对于领导来说,科室能有一两个出彩的人,再加上10个耐劳的人,这就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了。但是如果说这10个耐劳的人里出现那么一两个去搞副业,领导就会很不高兴。因为你的额外收入会影响到领导对你的指挥调度。你可能会觉得自己下班的时候搞副业,跟上班不冲突,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但问题就出在你多出来的那一份收入上。
本来你的全部收入就是科室的绩效,那么领导对你的绩效评价就很重要,评价高,你拿得多;如果评价低,你拿的肯定就少。而且越是在降薪的大背景下,越好用绩效来管理大家。你在意领导的评价,领导就好管理你。
现在你有了副业,有了额外收入,自身就会开始思考。你会想,管这么一个重病号,奖金也就多个50块钱,那还不如多跑两单网约车。很明显,领导的话语权在你这里就慢慢下降了,指挥你也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如果你的副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超过主业,甚至是主业的好几倍,那就更难控制了。所以领导要把这种情况扼杀在萌芽里。
这也就解释了一开始那个例子,为什么跑了两单网约车就会被医务科和人力资源部约谈?不过例子里十有八九是一个私立医院。公立医院不会做的这么绝,但是会让你更加难受。
比如一开始领导听到有风言风语说你在做副业,那么他就会在晨会上不点名地批评,说有些同志不把心思放到主业上,违背了医生治病救人的初衷,希望其尽早回到正轨。领导这么敲打一下,你就该表态收手了。如果你再不收敛,那领导就要开始找你的事儿了。
在医院上班,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做得尽善尽美。领导要是找你事儿,第一个就会找治疗方面的问题,毕竟治疗效果是不能保证的,哪怕是给自己亲爹看病,也不敢说绝对能治好。一旦出现问题,领导就可以拿这个做文章。
要知道做事情难,找问题一点都不难。其他方面,像是你写的病历有指控、态度被人投诉、同事之间有摩擦等,都可以拿来整你。别人犯错了,提一句就行;你犯错了,晨会上能说20多分钟,然后再扣你三五百绩效,你受得了吗?
这个时候你可能忍不了,多少会有点反抗的预期和行为,这就正合领导心意了,直接把你外派到院前急救、急诊科这些地方,逼着你走。反正人多,你不干,有的是人干。你走了,找个不干副业又听话的人,真的不难。这个时候你再去给领导认错,不好意思,迟了。你触碰到领导的逆鳞了,这次你就只能乖乖当个反面例子,给其他人看了,下次到别的医院乖点就行了。
所以这就是干副业被限制的一个原因。不过同样的,我还是推荐各位主任、院长、院士等,有机会还是要做副业,让自己不要那么拮据。但是如果是去摆摊、做代驾、送外卖之类的,一定要悄悄地,一句话都不要和别人说。
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如果你是干自媒体,曝光度高,藏不住的,也不是没有办法。就是领导在第一次在科室提这个事情的时候,你就赶紧去认错,并表示下次不会了。同时在工作中多沟通,按主任的思路走,就是让他觉得你虽然有副业,但他对你的掌控力还在,大家面子上过得去就行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