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剧柏含 如鑫淼
25号有网友发消息说,当天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西窑村发生一起坠崖事故。有一个女子在爬山的过程当中坠落。
针对这个情况,媒体记者采访了当地的镇政府办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说该女子已经不幸遇难,当地正在处理善后。
据当地回应说,坠崖女子37岁,是跟着福建厦门一个登山俱乐部到这个西窑村来玩来的。俱乐部一行有50人左右,在非旅游景点内爬山时发生事故。
近日,当地也下过小雨,事发时是阴天,有关部门接到求救信息之后立即组织搜救。事发之后,登山队已经报了保险公司,目前正在处理善后。
那综合相关信息这里边有3个需要注意的或者需要警惕的一个警示:
一是什么呢?有网友说这个女子是跟团游,当地则说他是跟随一家登山俱乐部,那俱乐部有组织游客登山的资质吗?如果是正规旅行社,会组织游客去玩儿这个非正规的景区。 确保游客安全,而涉及到登山,专业性就很强了,既需要队员有一定能力,俱乐部更应该确保参与者要带着相关的专业设备啊,要预备救援方案。
如果俱乐部只是发起者,队员自担风险一起活动,那组织者需要承担什么责任也比较简单。 如果俱乐部是盈利的,甚至打着俱乐部的幌子,规避正规机构监管,那性质就不一样。
二一个,现场目击者说事发地点位于一个比较高的山崖,说这个团太不专业了,这个山那么高,那些妇女儿童怎么爬得上来? 也就是说,这个野生景点缺乏安全保障的基础设施是非常危险的,是不能随意爬的。你要去爬是需要技术需要体力的,而且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帮人里边竟然还有孩子,拿着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三是每个人都是自己人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追求野外探险的乐趣无可厚非,但是,出发的目的是能够安全回家探险不是冒险。 有网友说,爬山拍照非旅游景点,登山俱乐部种种不稳定因素凑在一块儿,形成了这次悲剧。
游山玩水不是图一时之乐,安全必须放在首位。还有网友说,只能说成年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带着孩子就不要爬这种野山高山了。还有网友说,拍照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可以冒着生命危险去做的伟大的事儿。
我想说的是,类似的事件发生不少了,无论组织的时候有什么性质,这个俱乐部有没有资质等等。实际上他们爬的都是一些非景区的野山。无论是以什么名义去爬的,那都是极其涉险又没保障的。
现在有些人在网上看到一些打卡贴、推荐贴,他敢去,丝毫不顾自己的能力和专业知识。简直对这种野外活动缺乏最基本的敬畏,追求美景没错,但不能不顾自己的安全呀。
另外,也建议那些发出什么攻略打卡的记录博主明确的标示出这个路线的风险和难度,做出相应风险提示。
你想一些野山什么的就不要轻易的去发那个帖子,如果看你帖子去了之后出现了危险,那你是不是也要被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呢?
(作者:剧柏含 系国家二级作家 高级书画师 高级政工师职称)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