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家长有没有发现,孩子有的时候只做老师布置的作业,

如果家长想让他额外读点儿书什么的,他就会说,老师今天没布置这个作业呀,为什么要做?

在有些孩子眼里,读书似乎是一件苦差事儿。白天去学校上学,下午回来写完作业,学习这个任务好像就是完成了。

玩,似乎才是孩子们的头等大事。没错,爱玩,是孩子的天性,

就连我们家的小朋友造句都是这样,“要是写完作业,就能下去玩了”。有没有同款,评论区留言。

我鼓励让孩子多玩耍,玩的时候好好玩,学的时候就好好学,没玩够,那就想办法玩,早 写 完早玩。

我们大人也都心知肚明,学习不是为了完成老师或者家长布置的任务,那么,如何在尊重孩子的天性这个基础上,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呢?

这篇文章将围绕成长型思维、内驱力、掌控感、学习的意义这4个方面,浅谈一下我的观点:

一、家长用成长型思维看问题,相信结果是可以改变的

有的父母总会不经意间讲一些负面的话,你又不傻/你怎么这么笨/你就不是学习的那块料/你看看隔壁家谁谁谁...

长此以往,孩子容易产生心理性认同,爸妈都说我不行,那我肯定就是不行了,从心理上就会放弃努力,慢慢就没有学习的动力了。

家长还是要多善言,就事论事,不要上升到人格评论。学习再不好,也还是咱孩子是不?

人通常有两种思维模式:固定性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固定性型思维:这孩子不是学习的这块料/我一辈子就这样了。

成长型思维:只要你刻意去练习,相信结果是可以改变的。

我们不仅要尝试用动态的眼光看问题,也要引导孩子用成长型的心态看待问题。

我会这样和孩子聊天,人出生的时候除了吃奶,其余技能都是后天慢慢学习得来的,比如:

拿勺子、穿衣服、生来都不会,但是每天都在做,慢慢就会了。

有的时候,小朋友就愁眉苦脸的说,这道题我不会。

我就说,开动一下你智慧的小脑筋,再想一想,他就会回到书桌边,静下来在那儿演算,

终于,他喜笑颜开的跑过来说,妈妈,我算出来了,并为我讲解。

我说,妈妈真为你感到开心,采访一下你现在什么心情?他说,开心。

我说,刚开始你一直都觉得自己不会,但是努力思考了一下,结果就出来了,是不是?他说,嗯。

我只想让他明白,只要你刻意的去搞,结果就是可以改变的。

用成长型思维看问题,做事情就会有希望,有动力。

二、激发孩子的内在动力,让孩子从被动到主动

动力分为外在动力和内在动力。

外在动力最常见的就是物质奖励,或者赢得玩手机的机会等等,没有物质奖励,孩子很难有动力;

内在动力就是自我驱动,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我想做”。

如何激发孩子内在驱动,说一下我平时的做法。

1、让孩子时常保持良好的感觉。

每当孩子给我说起他在学校的表现的时候,我都会将结果和平时联系起来,

让他觉得平时把时间花在看书写字、拓展思维上,这种努力是有意义的。比如:

今天生字默写,我全对------这么厉害呀,看你昨天抄写和默写生字的时候多认真;

这次考试我得了高分儿------太棒了,说明你平时看书写字很认真啊,我和你爸爸小时候都没有你这么优秀呢。

老师表扬我看图写话写得好------平时阅读还是有用的吧?读的多了才会有东西可写,平时不读,写什么呀?

2、不纠小错,保护自信心。

一篇口算错了一题;一篇默写错了一个字,或许我们都是很善于纠错的家长,不过还是要注意下。

如果他考了98.5或者99,我还是会说,这么厉害呀,他答,那谁100分儿呢。我说,你同学都这么厉害呀。

分儿丢在哪里了,我一般都会等着他自己主动说出来。知道哪里丢分儿,并且争取下次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更重要。

二年级下册有一次数学摸底考了85,创了新低。一问才知道,以往数学考试是60分钟,

结果那次数学卷子上写的测试时间是40分钟,他没注意,所以收卷子的时候自己还有一些题没有做完。

这纯粹是没经验,我说,那你下次考试的时候,就要注意时间啦,

说话也是有技巧的,面对一张卷子上的一个小错误,你觉得哪种方式孩子更容易接受呢?

“你全都做对了,这几个字写得有点歪。”

如果你这几个字写得更标准一点,这张卷子更完美了。”

“整体上都对了,就是有个别字写得不太标准。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会改一下。”

家长宽容一些,别总是揪着这些小错不放手。一篇口算拿过来,孩子希望得到的是我们的夸奖,

想想我们自己也不一定每件事儿都做的非常到位,好的执行力就应该给予及时的正反馈,

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他主动学习这件事儿,而不是抓着那一个小错误不放。

相对于一个你不一定纠正的过来的小错误和保护孩子的自信心,你觉得哪个更划算呢?

三、不催促,让主动权重新回到孩子那里

孩子自由过,才会找到掌控感。如果孩子每天都在父母安排的时间表里打卡,孩子是没有掌控感可言的,只会是被动的做事。

快点出门,快点写作业,你一催,这事儿就成我们的了,

而且当我们催促的时候,孩子很容易选择性听不见,还很容易和我们对抗起来。

但是,快点出门,不是怕你迟到吗?快点写作业,不是想让你早点儿写完早点儿玩吗?怎么就好心当成驴肝肺了?

咱这样想,孩子早上的时候会被催着起床,催着吃饭。

如果说,我们一天到晚被老板催促,我们也会很反感,马上都不想干了,是不是?但是,孩子没有选择呀?

所以,家长们,忍住别插嘴,允许他慢,允许他浪费时间,让他学着安排自己的生活,就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当他有一点儿掌控感了,他就会更自觉。

我觉得操心是这样,家长能操心3分,孩子就只会操心7分,不会多1分,因为他有底气“父母会帮我”,

对我来说,有些事我会适当放手,不批评不过问,允许他承担一些自然结果,尽管,忍住别插嘴很难。

四、赋予学习意义感

我家小朋友幼儿园即将毕业的时候,老师问他,小学是什么样的?他说,作业多。

到了小学,作业确实有一些。即使没有任何课外班他也还是觉得原来好。

我相信这样想的孩子不在少数。可能他们还在想,每天都是上学写作业,高年级作业更多,这样的苦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

当时他说这话的时候,也是把我给整无语了。人怎么可能回到从前,但成长就是这样啊,我们只能乐观的去面对,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我说,如果你回到小时候,那你只能吃奶,辣条和冰棒都吃不了了,并且做出了以下改变。

1、将学习渗透生活

虽然现在网购很方便,但我依然坚持不定期带孩子去超市买东西,我想让他知道学有所用。

有时候我就着买来的东西让他算,3.2+1.9=?再加10.8呢?他就开始算,我说,你看吧,上学还是有好处的。

2、为孩子的梦想助力

每天都是上学-写作业,仿佛看不到头儿?我说,你不是想成为高铁上的工程师吗?

那你现在要好好儿学习数学和物理噢,争取未来的超级高铁有你的一份努力,让他有个盼头。

3、榜样的作用

学校教育终究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学习无止境,我希望孩子们都能看的更远一些,其中,榜样的力量不可少。

我们读过一套绘本叫做《共和国脊梁》,讲的是,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老一辈科学家们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力,一生只做一件事,也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

而他们小的时候,有一些也是喜欢玩,有的会被别人说成笨孩子,有的考试成绩也不好,但终有一天,他们的内心都变得非常坚定。

在读这些故事的时候,他们内心的沉着冷静,做事的精益求精,他们的平凡和朴素,我想,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到我们。

关于孩子的学习,你还有什么想说的,请留言噢,如果你觉得文字有收获,也欢迎你屏幕右下角点赞、分享和推荐,感恩有你。

小店橱窗营业中,出版社直发,正版不凑单,可7天无理由,感谢支持和理解。点击屏幕左下角图像-橱窗,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