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看到一个教育系统的网友发帖称,最大的铁饭碗就要破裂了,直接影响200万人失去饭碗。所以建议别报考师大了,可能很多地方几年都不会再招聘老师了。
他的帖子中提到了中国机制编制的报道,说湖北鄂州提前锁定中小学教师的编制总量,并减少小学编制500名,调整初中编制。此外,还提到江西某地在2028年暂停英语教师的招聘,甚至有地方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生源开始萎缩。
上海其实也一样,以前很多外地来沪的孩子读书是需要积分的。而且由于很多家长拿不到积分,所以不得已会在自己的子女大概四五岁左右离开上海,回到自己的家乡。而现在在上海,很多幼儿园、小学招生已经不再需要积分了,因为哪怕没有积分,都招不满学生。上海本地的生源太少了。
我觉得现在在国内,没有哪一个行业还算得上是以前的所谓铁饭碗了。也就是说,没有哪一个行业能够保证你一直能够工作到退休,没有哪一个行业能够保证你的收入一直能够维持稳定。
说到教师,我母亲在退休前也是一名教师。在上海,她退休后每个月现在差不多1万多元。而且在她在职的时候,没有面临过所谓的失业、降薪这样的风险。在我的印象中,在当时有很多的家长会非常频繁地来到我家来拜访我的母亲,因为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来到我母亲任职的那所学校。所以当时我觉得人民教师还是非常吃香的行当。
2025年了,上海的GDP总量达到了5.4万亿元,而人均GDP也超过了3万美金。那么现在在上海的钱好赚吗?大家过得还好吗?物价很高吗?房价房租高吗?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今天开始我会分享给大家一些真实的关于上海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让大家了解一个去除滤镜、去除美颜的上海。
数据显示,过去的十多年,我国小学减少了8万多所,小学招生人数减少了200多万人。据有关测算,到2035年,全国小学教师过剩150万人,初中教师过剩37万人,加起来就将近有200万人的教师过剩。
消息一出,立马引起网络热议。但网友看到的并不是危机感。有北京网友指出,200万就大呼小叫吗?90年代几千万人下岗了,当时不止铁饭碗没了,而是背井离乡。
另外,有网友指出,现在的教师编制成了副业,私下补课才是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补一小时课抵上普通父母劳动一天的工资。还有网友质疑老师是最大的铁饭碗,不过这个主要说的是人数,据说在编教师仅仅只剩下了1900万。
现在来看,随着出生率的下降,人口的减少,生源的减少,教师岗位也不是那么稳定了。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将会首先出现危机。不是有很多的幼儿园、小学被裁撤了吗?
在我看来,一方面是现在中国的新人口出生率是在逐年的下滑,人口老龄化是越来越严重了。说到这个出生率逐年下滑的原因,也和现在年轻人的收入息息相关。因为各方面,比如说结婚,你需要非常高的成本,礼金、彩礼各种各样都是一大笔的负担。另外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的确是有非常大的压力的。
不知道大家对这次教师的铁饭碗也要破裂,直接影响200万人生计这么一个话题,有什么样的看法,有什么的想法,也欢迎留言讨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