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的印巴冲突,除了战场上的交手外,印度还拿起水资源当武器,断了巴基斯坦的河水。没想到,做出“断河”这种缺德事的印度,竟然扭头指责中国切断了印度的水资源。

印媒一则“中国切断了印度水资源”的报道,在印度国内顿时引起舆论轩然大波,挑拨印度民众的“仇华情绪”,似乎成了印度政府政府和印媒的“每日任务”。

印巴冲突爆发前,印度使出了一记“恶毒”的招数,切断了从杰纳布河上的伯格利哈尔大坝流向巴基斯坦的水源。

印度方面还宣称,不允许印度河“一滴水”流向巴基斯坦。由此,被惹怒的巴基斯坦,对印度展开了还击。印巴双方交火,印度占不到什么便宜,可在断水这件事,巴基斯坦就有些无可奈何。

凭借着在印度河、杰赫勒姆河、杰纳布河等河流水资源上的天然优势,身处河流下游的巴基斯坦,只能被迫面临印度的“断水”威胁。

莫迪政府叫嚣着不会让巴基斯坦从印度拥有权力的河流中得到水,单方面暂停履行《印度河用水条约》。这一1960年印巴双方签订的条约,就印巴水资源的分配作出了规定。

这一条约保证了巴基斯坦80%农田的用水,就算是暂时切断,也会对巴基斯坦当地农作物的产量造成极大影响。

虽然莫迪政府只是叫嚣要断水,但这一断水威胁,仍然是悬在巴基斯坦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荒唐的事总是发生在印度这片神奇的大地。做出断水缺德事的印度,竟然开始怀疑自己的水资源被中国给切断了。

5月24日,印媒“今日商业网”援引了一位印度地理空间研究员尼蒂亚南达姆的研究。这位研究员通过卫星数据研究了近年来萨特莱杰河的水量变化。

印度人说的这条河流,从我国西藏流入印度,在我国境内被称为象泉河,是我国西藏阿里地区最主要河流,同时也是印度河最大支流萨特莱杰河的上游。

这位研究员称,在5年时间,该河从中国境内流入印度的水量下降了75%以上,从过去的一年80亿立方米,到如今的20亿立方米。

这名研究员对这一现象,提出了两种可能,一、要么是中国改变或改道了水流;二、要么是由于自然原因造成的减少。

对于第二个原因,这名研究员也有疑问,如果是因为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加速融化,如气候数据显示那样,在短期内这条河的流量应该增加才对,而不是暴跌。

因此,印媒的这篇文章,将水流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指向了中国,称中国在西藏地区建造了拦河坝和水电基础设施,使中国具备了控制流入印度水量的技术能力。

而且因为中印两国之间并没有制定过水资源共享条约,所以印度也无从得知,中国在河流上游有没有控制流量。

按照印度的脑补能力,萨特莱杰河的水流量减少,肯定是中国导致的,毕竟印度都对巴基斯坦实行了断水的损招,那么作为巴基斯坦的朋友,中国就想用同样的方法来针对印度。

不得不说,印度的脑补能力确实强大,对于它干的那些损事,生怕也被别人用到自己身上。

事实上,印度也不止一次地就中国在西藏地区修建大坝表示抗议了。

2024年12月,我国批准了在雅鲁藏布江下游修建一座超级大坝——墨脱水电站,利用雅鲁藏布江在流入印度前的一段“大拐弯”河段所形成的约2000米落差,来进行发电。

这座超级大坝的规模将超过三峡大坝,每年发电量将超过3000亿千瓦时,是三峡大坝发电量的三倍还多。

对于中国的这一超级工程,印度立马跳出来反对,声称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下游修建的超级大坝,对下游的印度构成了极大威胁。

对于印度的反对和抗议,我们直接无视了。我们在自己国土境内修建大坝,哪里容得了印度在这指手画脚。

眼看我们根本不搭理印度,印度方面又提出了另一个方案,那就是在布拉马普特拉河上修建一座大坝,以此来抵消我国修建大坝的影响。

而在印度国内,印度政府和印媒不止一次地指责中国将水资源“武器化”,这一指责简直可笑至极。明明拿水资源当作武器的,是印度才对。

4月27日,印度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在克什米尔地区的杰赫勒姆河上游开闸泄洪,致使下游的巴基斯坦多地水位急剧上升,引发洪水灾害,给巴基斯坦人民造成了一场洪灾。

除了开闸泄洪,印度还关闸断水,切断对巴基斯坦的供水,如此卑鄙无耻的行径,印度干起来丝毫没有什么愧疚之意。印度民众在印度政府的挑拨下,还对“断水”行为拍手称快,认为印度又“赢了”。

莫迪政府就这样在印度民众头脑中安装了“爱国控制器”,只要印度政府和印媒一宣称印度的对外行动取得了胜利,印度民众心中就燃起狂热的爱国情绪。

只要印度政府和印媒一宣称印度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威胁,印度民众心中就燃起狂热的“仇华情绪”。

总之,印度民众就这样被印度政府肆意地操弄于股掌之间,看不到现实的真相。而印度政府也满足于挑拨民众的情绪,在虚假的胜利欢呼中,沉浸在“大国”的美梦当中。

对于印度这种痴心妄想的“大国霸权”美梦,叫是叫不醒的,只有将它打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