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靠上学改变命运的。
我们那个年代,上高中之前,我连红绿灯都没见过。考上高中后,第一次见到红绿灯,过的时候还背了一下口诀:“红灯停,绿灯行。”结果我还搞错了,看成了反方向,差点出事。如果当时不是有一群人在那等一起走的话,我还不敢走。刚到城市里,上厕所都害怕走错,就是那种紧张的心态,小心翼翼的。
以我们家那个条件,当时如果不上学的话,我是出不来的。父母肯定是不可能让你出来打工的。因为我们村就不流行打工,都是在家种地。唯一能做的就是薅庄稼、割洲草、割牛草,然后就是参与各种农村所谓的社交活动,逗蛐蛐、跳皮筋、铲陀螺、荡秋千。
还有一个就是炸金花。过年收的压岁钱,要么就是被父母骗光,要么就是自己输光。你想问父母要一分钱,那是不可能的。什么时候给你钱,只有你上学的时候会按时间固定给你一些生活费,而且还不可能让你吃得太饱。
所以当时那个环境,你不读书是永远跳不出原生家庭的。因为我们村就没有一个人靠读书改变命运,也没有一个人靠读书大富大贵,所以它是没有参照物的。家长就认为读书没有用。包括我们当时还有一个中专毕业的,在当地当老师,一个月就二三十块钱,家长也看不上,觉得还不如赌博赢得多。
所以我不读书,我只会在我们村里面被淹死,被拖死。这就是螃蟹理论。一只螃蟹放在一个桶里,它有可能能爬出来。但是一堆螃蟹放在一个桶里,它永远出不来。因为什么?它们相互之间会把你拽下去。
云南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称得上山清水秀。所以当时无论任何情况下,你都不会饿着。因为大山里面都是野果子,地面上的土地,你撒一把菜籽,它自己能长出来。只是地不平,地很少,但是饿不死。再加上认知低,所以当时是没有动力的,也不想出去打工。
因为我们身边也没有人出去打工,都是在家种庄稼,也没有打工这个概念。所以我们村现在很落后。别的村有的兄弟姐妹超级多,地比我们还少,还惨。他们饿了怎么办?出门打工。现在人家都盖楼房了,但是我们村还有好多人是原地踏步。
所以读书给我带来的最大的好处不是改变了我的命运,而是让我走出去,进了城,从一堆螃蟹里面爬了出来。爬出来你不一定成功,但是不爬出来,你一定是失败的。所以家长,如果你的孩子不好好学习,一定要告诉他,上学不是没有用。上学就相当于你五个手指头里面的小拇指,能听懂吗?如果一旦受了伤,那么你浑身都会不得劲,干什么都干不好,就相当于是没有上学。
但是如果你上了学,这个小拇指就相当于是没受伤,也感觉不到它有多大用。这个东西要好好深入理解。有不一定有用,但没有对你一定会造成影响,而且这个影响是百分之百的。
上学也是这样,你不上学,你是逃不出来原生家庭和原始的村落的,你是改变不了认知的,你是跳不出这个圈子的。以当前的这种情况,这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是板上钉钉的事,你是很难翻身的。你不上学翻不了身,你没有机会的。
因为未来的所有的产业、科技和革命都需要知识,都需要认知,都需要文化。尤其是普通家庭,所以我敢断定,如果我当年不再一次去上学,我可能就在农村娶了一个种地的女的,有可能比我大3岁。为什么?
因为这样条件可能会好一点,对不对?然后生三个孩子,现在已经准备要抱孙子了,然后就周而复始。我的孩子,我的孙子继续去上我当年上的那个小学或者初中,同样也是被人欺负。然后我就天天打打麻将,打打牌,去喝喝茶,跟以前的发小出去吹牛逼聊聊天。再过上几年,一辈子就这么交代了。
因为这是有参照物的,跟我一模一样,当年智商也不输我的人就是没上学,但是现在已经进去了。所以我上了大学,现在我有了追求,我有了奔头,至少我的孩子不会再去重复我走过的那条路。我虽然可能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的孩子的起点要比我高得多得多。
所以一定要记住一个关键的点,读书不一定能让你大富大贵,但是它会改变你的认知和教育观念。有的东西是隐形的,看不见的,它对你的孩子的教育有很深的影响,包括你找到的对象。
如果当年我不上学,我是找不到我现在的媳妇的,他肯定看不上我。但是幸好我读了书,我的媳妇也看上了我。那对孩子的教育来说,妈妈会占着非常大的比重和影响。如果我当年找的是种地的媳妇儿,那么她给我孩子带去的教育观念,大概率也是与种地相关。而我现在给孩子带去的教育观念,那完全就不是了,已经发生变化了。所以我可能没有太大变化,人活一世可能都这样。但是我对我的下一代或者说下下一代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就跟两条直线一样,起始只要有一个小小的角度,它走得越远,裂得就越远。能听懂吗?就两条相交的线,只要走的距离足够远,这两条线距离就会越来越远。这就是起始点细微的改变,对未来和后代下一代的改变影响会非常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