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起义将领陈明仁被授予上将军衔,这让他感到非常惊讶。他没想到,在国民党只是中将的他,起义之后得到的待遇居然会更好。

更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还是国民党的时候,和同乡打的赌居然就这么化为了现实,自己更是一败涂地……

桀骜赤诚

陈明仁身材高大,身板笔挺,一看就知道是个标准的职业军人。而他的性子,也和很多军人一样暴躁易怒。

这一点就着的性格,给他的仕途带来了很多麻烦。

他是国民党敢当面顶撞老蒋的人,更是敢当着老蒋的面让他没脸。这样的性格,让他得罪了很多人。

老蒋打仗的时候器重他,和平的时候打压他。可即便是这样,他一开始也没想着要起义,甚至心中还对老蒋非常推崇。

在黄埔军校的时候,他从不参加政治性的组织活动。当时陈赓和胡宗南在学校斗得你死我活,但他却从来不掺和到其中任何一方。

有人说他这是在明哲保身,但只有他自己清楚,他是真的对这些东西没兴趣。他觉得作为军人,不应该长时间在政治上钻营,而是应该好好提升自己的军事能力。

在他从军的这50年来,他一直都在贯彻自己的想法。他从不钻营讨好上级,一心一意提升自己。

上级犯了什么错误,他也都是直言不讳,直接提出来。但国民党是什么地方,那里欢迎趋炎附势的小人,容不下陈明仁的桀骜赤诚。

因为总是和上级顶嘴、当面指出上级的错误,上级早就看不惯他了。所以,上级挑了他个小错,就将他降职了。

这样的事情发生过很多次,但他明知自己的性格,却丝毫没有要改的想法。

在国民党,陈明仁是个很独特的人,他的内心有一条底线,谁都不能让他越过去,哪怕是老蒋也不行。

他刚刚展露军事天赋的时候,老蒋就想拉拢他,想要将廖仲恺的女儿嫁给他。

这是老蒋拉拢人的惯用手段,陈诚之所以被老蒋如此信任,就是因为和老蒋缔结了姻亲关系。老蒋的这个手段无往不利,基本上只要他做媒没人拒绝。

但陈明仁却是个例外,他直接拒绝了老蒋想要为自己做媒的想法,说自己已经在老家娶妻了,不能停妻另娶。

在当时那个年代,像陈明仁这样的人是很难得的。多的是人发达了之后抛弃发妻,就连老蒋也和原配离婚了。

陈明仁的话说出来之后,老蒋原本对他的喜爱就变了。他觉得对方不识好歹,也觉得对方在讽刺自己,同样,陈明仁的这番话也刺激到了宋美龄。

得罪了这对小心眼的夫妇,陈明仁仕途不顺是可见的。但奈何陈明仁打仗能力太强了,在抗战时期,老蒋不得不重用他。

老蒋也想打压他,但替他硬生生将一个战斗力极差的部队,训练成了一支强军,让老蒋找不到机会发作。

将军打赌

抗战胜利后,老蒋意图发动内战。为了不被全国人民口诛笔伐,他假意和我党谈判,最终成立了一个调停战争的军调部。

在这个军调部成立后,他第一次遇见了我党将领、他的老乡——耿飚。

当时耿飚作为晋察冀的代表,进入军调部和国民党进行谈判。

当时的情况,是国民党签了和平协议,但依旧在东北对我军发起进攻。我军接连失去很多城市,敌人又开始向四平大举兴兵。

当时耿飚奉命调停四平的战事,调停的对象就是陈明仁,这个国军71军的军长,黄埔赫赫有名的将领。

在去之前,耿飚就预料到此行的艰难,但他没想到,他们刚到铁岭就被软禁了,完全没有得到任何礼遇。

军调部是由国共两党和美方共同成立的,每个调停小组也都有三方的人。现在陈明仁这样做,相当于国民党不将军调部放在眼里。

耿飚非常着急,但他也清楚着急没有意义,不如想个办法解决目前的困境。

被软禁无所事事,他只能到处找人下棋聊天。国民党的代表正好喜欢下棋,两人就开始在棋盘上分个胜负。

在下棋的过程中,耿飚了解到了一件事,那就是国民党还在持续向四平增兵。

我党如今的实力不能和国民党硬碰硬,耿飚连忙让人将这个消息加密,通过美国人的电台发到了北平。

我党收到消息之后,主动放弃了四平,这才保存了实力。拿下四平之后,陈明仁还专门开了个庆功会,邀请了调停小组参加。

耿飚对此讽刺一笑,他知道对方这是在挑衅。

毕竟他们过来就是为了调停战事,但人家软禁了他们继续打。等到打完之后将他们放出来了,还邀请他们参加庆功会。

对方的嘲讽之意拉满,耿飚对此却无可奈何。庆功会之后,陈明仁还特意拉着耿飚要睡一张床,两人彻夜长谈了一番。

陈明仁希望拉拢耿飚,希望他为国民党效力。他先从生活方面诱惑耿飚,说只要他跟着国民党走,就能吃好穿好,大大提升生活条件。

殊不知耿飚最看不惯的就是这个,当即张口反讽了对方一番。对方也没生气,反而夸下海口,说不到三年一定能消灭我党。

耿飚不以为然,他说谁都打过败仗,一时的胜负也代表不了什么。他向陈明仁保证,不出三年,国民党一定会失败。

陈明仁笑着和耿飚打赌,说看一看三年后谁会赢,耿飚答应了。

起义上将和将军大使

东北战局倏忽变化,很快国共双方的攻守形势就变了。一路急攻猛进的国民党,最终还是漏出了颓势。

我党经过养精蓄锐之后,在东北展开了反击。国民党抵挡不住我党的攻势,开始节节败退,逐渐失去了曾经占领的大片土地。

三大战役之后,国民党败局已定,我党已经完全掌握了战争主动权。

当时陈明仁已经撤出东北,来到自己的老家湖南驻守。我党想要和平解放湖南,于是开始接触程潜。

当时老蒋为了牵制白崇禧,升任陈明仁为第一兵团司令。

此时白崇禧也在想方设法拉拢陈明仁,而我党想要和平解放湖南,就必须要将陈明仁拉拢到我党这边来。

程潜是陈明仁的前辈,也是陈明仁的老师和校长。他决定拉拢陈明仁,让对方也站到人民的这边来。

程潜和我党接触的事情,被老蒋和白崇禧知道了,两人都想杀掉程潜。陈明仁接到了两人的命令。

老蒋让他杀掉程潜,白崇禧让他包围程公馆。但在三人之间,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程潜。程潜邀请他起义,我党也积极接触他。

在经过认真思考之后,他最终选择了和平起义。

他起义之后,我党依旧让他担任兵团司令,这让他对我党非常感激。而就在他起义后不久,他的老乡耿飚接到中央调令,要去外交部工作。

周总理告诉他,以后他很可能要出国工作。

他想,要是出国的话,以后可能就没什么机会回老家了。于是他专门请了假,打算回老家看看。

参军之后,他已经20年没有回过家乡了,这次回家心情非常激动。他回老家的时候,陈明仁的部队正好在这里接受整编,于是他去拜访了陈明仁。

此时两人已经站在同一阵营了,这次见面倒是没了之前的不愉快。陈明仁专门给耿飚举办了欢迎宴,在宴会上,他很干脆地认了输。

耿飚当然不会专门说这件事,他笑着告诉陈明仁,革命成功了,人民也成功了,大家都是这场赌局的赢家。

1955年大授衔,耿飚因为脱离军队没有参加授衔,而陈明仁则被授予了上将军衔。

耿飚在写回忆录的时候,还专门将这件事写了下来。他后来说,陈明仁曾经和他打赌我党赢不了,但九年后,他成了我党的上将,自己却没授衔。

他永远忘不了1946年的时候,陈明仁在铁岭说过的话。当时陈明仁还用国民党的糖衣炮弹腐蚀填,没想到时间流转,陈明仁就抛下了这一切。

陈明仁有这样大的转变,作为老乡,耿飚也替他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