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当年我们在部队,每年过完春节老兵退伍前,男兵和女兵的想法和行为都不太一样。
男兵基本来自农村,退伍前想得是回家怎么办,能不能找到工作,找不到工作还得干农活。女兵大都来自城市,城市兵能够分配工作进厂当工人,所以回去干什么都不考虑。
农村兵会拿出有限的一些存款(一般不超过几十块,老兵会多些),讲究的给自己买一两件便衣穿,不讲究的穿军装回家,省下的钱给家里买一些吃的或日用品。
城市兵一般想不到给家里买东西,尤其是女兵,平日里本来就不节省,几块钱十几块钱的津贴根本攒不起来,基本都是月光族。临退伍时,部队发了一些退伍费,几个退伍女兵先不着急回家,而是三五成群地结伴去旅游。
农村兵一般都是集中由送兵干部把他们送回老家,很少单独行动。城市兵尤其是一些女兵都是各回各的家,有些退伍女兵一个人回家,部队也不会安排送兵干部陪同。她们从连队司务长那里领出路费,自己买火车票回家。
所以一些女兵办完退伍手续,从文书那里领了《退伍证》,从司务长那里领出退伍费。办完手续后的第二天,她们几个要好的相约在一起,先到部队周边的风景名胜游玩几天,然后弹尽粮绝再打道回府。因为她们已经离开部队不是军人了,部队也就不管她们的去向了,但连队是不能住了,只要她们按时回到家乡人武部报到就行了。
当年我们部队的在福州,连队一些退伍女兵,三五成群地先到厦门游览一番,再到武夷山看看风景,最后姐妹几个散伙,各奔东西,非常潇洒。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