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诉你们,学渣是怎么养成的?其实任何人在前几次失败的时候,都有振作的倾向。这个时候会出现几个特别容易把孩子直接打入深渊的事儿,不要觉得孩子脆弱,成年人也一样。
第一,当他要振作的时候被嘲笑。你不要怀疑,有人说我怎么可能嘲笑我孩子。其实这种事儿多得不得了,老是嘲讽的。
比如,“哎,今天张三怎么把作业全部做了,还是全对?把他重新做一遍。”
又或者——
“李四,张三,过来办公室。张三,昨天的作业抄的谁的?”
“我没有抄啊,我自己做的。”
“第三题答案是二倍根号2,你写的四分之三。你第三题是多少?你也错到了四分之三?错都一样,还说不是抄的。”
张三辩解:“我算出来就是四分之三啊,我怎么知道错的一样?”
老师厉声说:“一学期不做作业,做作业就抄,你还学不学啊?”
哇,这个老师好负责好负责,但这叫嘲讽。我告诉你们,张三真的是抄的——我当了13年老师,二倍根号2错成四分之三,99.999%都是抄的。而且我告诉你,张三还真就是抄的,但一定要去说破吗?这个时候难道不是保护他那个脆弱的自尊心更重要吗?
我告诉你,一个人开始振作,基本上都会有些看似不完美的表现。我说的成年人也一样。一个人想振作,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让自己表面看起来光鲜,哪怕打肿脸充胖子。比如说他要振作了,他认真做了今天的作业,发现自己有些题不会做。他又很希望老师能看到,也希望自己作业本上有一些勾,于是那几道不会做的题他都去询问了同学。
听懂了四道,自己真的把它做出来了,还有三道题不会做就抄了。就一定要去打击别人吗?一个人在振作的时候,依然会犯一堆的错误。你不要说在振作的时候,就连学霸都经常抄,只要作业多,只要面子上挂不住,有些学霸都要抄作业的。
你让一个刚刚准备振作的孩子,就要做到完美的样子,这个错也不能犯,那个错也不能犯,然后挑到一点错误又去奚落别人,这叫嘲讽。对呀,他能承认吗?他不能承认,太羞耻了。
我跟你说,一个学渣要振作的过程中是非常需要温柔的。任何人不要说学生脆弱,成年人也一样。你天天在家里面看电视剧,家庭主妇卫生都有保姆做,今天突然觉得我该洗一下衣服,从沙发上一站起来。老公刚好提个公文包喂猫回来说:“天天就在家里面看电视剧,孩子也不好好管,扫个地嘛,洗个衣服嘛。”
你说:“我不,你想找那种贤惠的老婆,你早去啊,我就是这种好吃懒做的女人啊。你看不惯你就别看了。”一个天天在家里面好吃懒做的学渣想振作,其实一瞬间呢就容易破功。因为那个振作的火苗其实是很微弱的,你懂吗?
第二,想振作的学渣会遇到第二个难关,这个难关才是最常见的。振作的代价太大了,这才是学渣遇到的最多的一个阻力。我一振作,参考书、订正、补课啊,晚上电视也没得看,觉也没得睡。
本来以前当学渣的日子挺快乐的,就是我刚刚表露出来,我要想学习,我的天哪,全部盯着我,就是吃饭都不香了,睡觉都不香了,什么玩都没了。这个时候有些学渣心理强大,还能坚持。你知道最惨的是什么吗?
期末考试成绩下来了,没有动静,不学了,老子不学了,不学了,谁想学谁学,老子不学了。这个情绪是很正常的,或者涨了2分。而且我告诉你,那个成绩有时候就是很诡异,甚至下降了。我跟你说,绝对不学了。那个打击相当深刻,你知道吧?很多成年人在工作中遇到这种打击啊,几年都缓不过劲来。
还有一个是事业,为此殚精竭虑去创业,花了很多钱,把父母的房子都卖了。在创业刚刚要成功的时候,自己老婆生病了,手术费都是借的。最后要看到结果那一刻,啪,泡沫爆了,失败了。我跟你说,超级破功的,回到家喝着啤酒,抽根烟,算了。
真的,哎,回想起我去年就是可笑,兄弟,去年的我真可笑,我老婆手术费都是借的,找个班上,就这辈子也就这样过也蛮好,是不是兄弟?我就是没啥什么梦想,狗屁梦想,PUA我们的是不是?成年人一个德行。
成功是你拿不准的,但是成本控制是你拿得准的。那刚才我说的叫做性价比,我们无法确定利润,无法的,因为那个成功就是太多因素了。你一个妈妈,你一个老师其实是无法完全决定的,就算他想振作,但是你不要让这一段路太苦了,你知道吗?
你要预见到有可能下一次期末考试还会失败,他还得想得通。就比如说我这次创业啊,我要努力,我要完成梦想,然后我家里面有50万,我其实只花了2万块钱去创业。我还有48万,就算失败了,休息半年再来啊,我还想得通,你懂吗?
这个时候不要去把他时间堆满,让他觉得我好苦好累,好牺牲,最后没有一个好结果,就是一场巨大的深渊,是振作不起来的一段长路的开端。
因为很多父母和老师都是看到孩子好不容易振作了,他就给他塞东西。因为他这振作了,他其实也很听话,你塞什么他干什么。你让他补课,买参考书,做题目,听课,给你找了一对一。然后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到头来一场空的时候,你这些成本那么大,会不会把人打入死牢啊?
这个时候反而要走轻便的、自驱力和效率模型的路线,要不断的帮他计算,你不能够付出太多,但是我们把这些事情做得更聪明,你就有可能会成功。结果期末考试成绩上涨了,涨了两名。
孩子一想,这学期其实也过得还蛮好嘛,下学期继续努力。父母回来欢呼,我们仅仅调整了一下学习,甚至花的学习时间还更少,其实成绩提高了。我们找到好办法,找到好路线了。孩子,我们一起去庆祝一下吃火锅、旅游,爸爸还给你买了个礼物,开不开心?下学期继续努力,我们一起战斗,好不好?
孩子说好啊好啊好啊…这件事情才能持续,听懂我的意思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