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则内,可以温文尔雅、以礼相待;一旦触及底线,就该有理有据地展现锋芒。

Hi,我是尘微~

人性最大的弱点往往源于一个“怕"字,前怕狼后怕虎,从而扼杀所有成长的可能。

谦让是个美德,但谦让前提是,对方也是明事理的人,如果遇到小人,你的谦让反而会被当作软弱可欺。

人在江湖混,身上要带三分匪气,跟不同的人相处,要切换不同面孔,有时菩萨心肠有时雷霆手段。

对于有修养的人,谦逊礼让能积累人脉和好感,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宽。但碰上毫无底线的小人,就必须坚持原则,释放攻击性,该强硬时就强硬。你不亮出底线,只会招来更多的欺压和得寸进尺。

简而言之,对讲道理的人要讲道理,对不讲道理的人要比他更不讲道理,这样才不会被伤害。

这里所说的攻击性,不是随时剑拔弩张,而是在原则被打破时的正当防卫,你可以不主动挑衅,但必须要守住边界。

在这点上,男女关系也一样,你外表可以温柔,但内心必须坚定,优柔寡断只会带来更多无谓的麻烦。

这个世界比拼的,是谁更会利用人性经营自己,也许你本能不想与任何人起冲突,习惯退让,但从长远来看,有些小人惯不得,有些硬仗不打就是在纵容姑息。

善良要有牙齿,温柔要有边界,一次有原则的翻脸,胜过一百次无底线的原谅;一次的强硬,换来的可能是永久的不侵犯。

有吸引力的人,自然有人夸有人黑

有吸引力的人,自然有人夸有人黑

如果身边所有人一边倒地夸你脾气好、不计较,那你要提高警惕了,自己是不是没有边界到了让所有人满意的地步?是不是失去了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

现实社会里,利益才是人际关系的底层逻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算盘。如果你总是扮演老好人,处于弱势,资源分配自然会向别人倾斜,别人拿得多了,自然就会对你笑脸相迎。

真正鲜活的人,一定是有棱有角的,只要上了牌桌,开始争取自己的利益,就一定会有人受益、有人受损,结果自然就是有人夸你,也有人黑你。

这种鲜明的态度,才是你真正的魅力所在。追随你的人,会欣赏你的果敢坚定;讨厌你的人,会埋怨你挡住了他们的路。

那些老好人之所以口碑一致地好,是因为不争不抢,永远在调整底线迎合别人,来满足外界的期待。

世界的运行法则就是这样,人善被人欺,你越早接受这个现实,越能获得内心的平静。一味逃避冲突、委曲求全,只会让自己陷入更深的困境。相反,你越敢于争取,就越能活得自由。

当你学会守住自己的底线,世界反而会给你应有的尊重。

攻击性是一个人的生命力

攻击性是一个人的生命力

2岁的孩子可以为了抢玩具,死拽不撒手;4岁的孩子大喊“不要!”,拒绝分享....很多父母第一反应是,这孩子怎么这么霸道?得好好管教!

但这种攻击性不是“坏”,而是孩子最原始的生命力表达。一个从不敢争抢的孩子,长大后也很难争取自己的人生。

去年在看电影《好东西》时,我就被里面的“小孩”震惊到了。

在小孩和铁梅因为写作文吵架那里 ,小孩为了面子撒谎说自己去过法国,由此跟铁梅吵架,质问妈妈铁梅,为什么不带自己出去玩?铁梅则想着糊弄过去,说山西也很好啊。

后面越吵越烈,小孩直接说出“那我要你这个妈干嘛”,这种戳人心窝子的话。

在电影院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就在想,我应该永远不会这样跟我妈说话,甚至不敢产生这样的念头。因为我知道,我妈肯定会指责我,说家里条件不好,爸妈都那么辛苦,你怎么能有这样的要求?实在是太不孝顺了......

我们从小都在愧疚教育、打压教育、感恩教育中成长,不被允许表达刺痛父母的话,也很少有人教我们如何保护自己,于是很多人带着满身伤痕闯荡社会,因为过度压抑而处处碰壁。

但仔细一想,一个健康成长的小孩说出这种话,是完全正常的。孩子受周围环境影响与妈妈产生认知偏差,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矛盾因为激化爆发,但在争吵后都有反思和行为上的互相迁就,这恰恰是健康亲子关系的表现。

每个人的情绪容器都是有限的,当你不停的讨好外界,压抑自己,装太多负面情绪,迟早会溢出,最终要么彻底崩溃抑郁,要么成为超级攻击型人格。

健康的攻击性

健康的攻击性

是没有歇斯底里、胡搅蛮缠,而是温和的拒绝别人,坚定地表达愤怒,以及合理的划清界限。

就像水,至柔至刚,什么都能接纳,什么都能趟过去,什么都能毁灭。

人到中年,发现人生的容错率真的很高,那些曾经不敢得罪的人,不敢说出口的话,以为天塌了的时刻,回过头来发现,都是小事。

而那些不合理的事情,恰恰是给了我们锻炼说“不”的机会,也是让我们跟不适合的人划清界限的开始。

人这辈子最重要的觉醒,就是明白自己拥有人格主权。不管对方是老板、爸妈还是长辈,你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说不得权利。

当你精神足够独立,开始爱自己后,就会懂得适度的强硬其实是对自己负责,很多担心的后果,十有八九都不会来。

只有把自己照顾好了,内心才会长出力量,这种力量不是虚张声势,而是让你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的底气。

任何时候,你都可以肆意地活出真我,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天塌不下来。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