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葱哥。今天是2025年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我还在医院,已经住院50天了。这是我这一生住院最久的一次。50天没有回家,家里的两个小神兽对我都有点陌生了。我对家其实也有点陌生了,今天一个快递小哥给我电话,我竟然说不出家里的地址。
是的,我们已经搬家一个多月了。之所以搬家,是因为所有人都怀疑我的白血病跟家里装修有关。去年10月,家里简单装修了一下:重新粉刷了一下墙壁,全屋定制了柜子、买了一个沙发和床垫。房子透气了3个多月,今年1月份重新入住。4月24日,我被确诊白血病。惊恐万分之下,家人赶紧又重新搬了出去,毕竟家里还有两个小孩。事后,我还有点小庆幸,还好老婆孩子没事。虽说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与自己中招相比,她们其中任何一个出事我更加无法接受。
连续在病房里生活了50天,那天我妈推我下楼做检查,走在医院楼下,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种重回人间的感觉,连花草树木都觉得格外的美好;在转院的路上,我望着车窗外的高楼、天桥、学校、广告牌、小吃店……那些平时最熟悉却习焉不察的场景,觉得无比的亲切可爱。此刻,脑子里只有四个字:人间值得。
身体的虚弱,对人精神和意志的打击是最要命的。有一次,我妈忘记拿轮椅,我也以为自己的体力可以支撑我做完检查。结果在回病房的路上,有一点点的小坡,我都走得非常吃力,走几步就要歇一会,两栋楼之间百米距离走了20分钟。伴随着路人异样的眼光,我知道自己和正常的普通人不一样了。
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年轻健康的躯体,突然被癌症挟持,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一时都难以适应。情绪的起伏在所难免。患病期间,我时常控制不住情绪,冲我妈发火。比如,本来就极其节俭的我妈,在我患病之后更加节俭了,早上剩下一个馒头都要留到中午吃,剩饭剩菜舍不得倒掉一直留着,去地铁站宁愿花20分钟走路也不肯打摩的……在一瓶化疗药上万元且自费的冰冷现实面前,我妈这样的节省方式我觉得毫无意义。于是我就会跟她生气,然后彼此折磨。
也难怪,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做重症病人,我妈第一次做重症病人的家属,我们都没有经验。
患上重症,钱就是命,治疗可以说是一个“用钱换命”的过程。病房的病友虽说患的同一种病,但经济条件好的和经济条件不济的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大多数普通病人面对疾病,不光是疾病本身的威胁,更多的是经济上的压力。血液病是一个极其烧钱的病,几个疗程下来动辄五六十万上百万的医疗费。治病与其说是与病魔的较量,不如说是经济实力的比拼。
在病房我遇到一个团长级别的退休G.部,他和妻子的退休工资每个月就有5、6万,面对不算致命的多发性骨髓瘤,他和他儿子都表现的云淡风轻。买最好的药,预定最先进的治疗方案(car-t疗法),百万的医疗费用,对他家而言仅仅就是一年的工资收入(他儿子自己说的)。
第一个疗程的化疗结束后,我在医院“养细胞”观察。医生本来预计化疗结束后10天左右,我的血小板、白细胞等都会涨起来,届时就可以出院回家待一段时间。没想左等右等血小板就是涨不起来,隔几天就得输一次血。更加要命的是,没等来血象的好转,却等到了身上多处疼痛。一开始是屁股上的淤青,然后大腿上出现红肿块,接下来胳膊肘间、小腿关节处都出现痛感。医生怀疑是发炎,打了几天消炎药,不见好转,且越来越痛,痛的地方越来越多。以至于,后来医生怀疑是白血病的癌细胞浸润至皮肤了,也就是说癌细胞从骨髓外溢到皮肤组织了。如果是这种情况,那就麻烦大了。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的情绪又一下子down 到了极点。自从4月17日发病以来,好运就从来没有光顾过我,一个噩耗接着一个噩耗袭来(详见:人到中年,突患重疾,跌入谷底!)。我的心态再好,也绷不住了。我把这个情况发到发小群,一个发小说:“每次都跟赌博一样,听到就心慌”。
好在化疗结束后的第15天,6月5日我的血象终于有所好转。白细胞恢复了正常,血小板在没有输血的情况下开始回升。医生说这是好现象,但大腿红肿处不确定是感染还是癌细胞浸润,保险起见,得做一个“活检”。
6月6日下午,我去皮肤科做了“活检”。那是一个很小的外科手术,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就搞定。即便如此,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很紧张,怕疼,毕竟从小到大没有做过手术。不得不说,现在的麻醉技术是真牛,在大腿红肿处注射完麻药后,医生在上面随便割肉我都没有痛感,像是在割别人的肉。不过,最后医生在腿上缝缝补补的时候,我能感觉到是在缝针。但是,药劲过后的痛感袭来也是非常的剧烈,当天晚上疼了一晚。在剧烈的疼痛之下,我也无暇去想“活检”的结果,照样安然地睡了一觉。
今天醒来, 腿上的疼痛明显减轻,身体上其他部位的痛感也在渐渐消失。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我,自然把“活检”结果往好的方向想。在这场艰难的抗癌战役中,我不可能每一场局部战争都输掉吧?如果真是这样,那说明命运根本没打算放过我,那还抗争个毛,趁早缴械投降算了。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段话,我觉得逻辑非常棒棒且富有智慧。
“人是鬼的幼年体,死是鬼的成人礼,所以人的本质就是预制鬼,比起死后的很久,人活着的时间其实很短,所以想死是一种乡愁。”
“想死是一种乡愁”说得真妙啊。
坐了好久,又开始不舒服了,今天就写到这里吧。想要在我抗癌路上助我一臂之力的朋友,请扫下面的码或直接点打赏按钮。祝福大家都身体健康,无灾无痛。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