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看来,世界杯扩军,势必和世界杯新军的出现挂钩。所谓世界杯新军,就是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的球队,比如,02年的国足,22年的卡塔尔等等。

但事实上,两者未必联系得非常紧密。很简单,世界杯近百年历史,全球范围内,基本上该打过世界杯的,都打过了。你拿印尼来说,这次他们有机会打进美加墨世界杯,但就算进去了,他们也不是新军,因为早在1938年,他们就参加过了,那时候他们还叫荷属东印度。

再拿南美足坛来说,一共10个球队,其中9个,都有世界杯参赛记录,所以,别看扩军后南美有6.5个名额,但最终筛选出来的,大概率都是打过世界杯的球队。除非,委内瑞拉,这个唯一的困难户,创造奇迹。但也只是一个而已。

最明显的,是欧洲。欧洲虽然历年来都是名额最多的,但也架不住他们的强队也多啊。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英格兰,等等,这几个顶级强队,基本上就占据了雷打不动的10个席位了,而剩下的几个席位,根本不够瑞士,奥地利,塞尔维亚,丹麦等等这些欧洲二线强队分的。所以,哪还轮得到新军诞生啊?

而且,历史上,欧洲参加过世界杯的球队,接近三十个。再想从其他球队中诞生新军,越来越难。难道,你指望卢森堡,直布罗陀?那得等到下个世纪了。

不过,扩军终归为新军的诞生,开了一个更大的口子。拿这次欧洲的世预赛分组来说,如果欧洲这次只诞生一个世界杯新军,最有可能是谁呢?

扩军导致世预赛分组更多,强队彼此隔离得就越安全。因此,每个小组,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来谁大概率直通,谁大概率打附加赛。而其中有一个小组,的确给一个潜在的新军,提供了晋级的便利——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作为东欧足坛不声不响的二线球队,以前的风头完全被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盖住。不过近些年,他们的进步还是很快的。上届欧洲杯,他们分到了死亡之组,虽然最终垫底,但和意大利,克罗地亚,西班牙也算打得有来有回,不丢人。

再说了,以他们过往的实力和底蕴,他们能出现在欧洲杯上,就是胜利了。

所以,既然能出现在欧洲杯,为什么不能出现在世界杯?

我们看阿尔巴尼亚所在的小组。英格兰最强,没有疑问,直通权基本上是他们的。阿尔巴尼亚最大的对手,应该是塞尔维亚。表面上,阿尔巴尼亚实力处于下风,但塞尔维亚每逢大赛都打得很一般,上届欧洲杯,他们的表现也不比阿尔巴尼亚好多少。

所以,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还是有的一打的。上轮他们打成0:0,可见谁也不比谁强到哪里去。

至于安道尔和拉脱维亚,不足为惧。

虽然难度也很大,但最起码,阿尔巴尼亚是有机会的。横向比较其他小组从未打过世界杯的球队,机会更小,甚至基本上没机会。

美加墨世界杯,欧洲能不能出现新军?如果有,是不是阿尔巴尼亚?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