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现公司有些年轻人不声不响地走了三四个。我问人事,他们怎么都不干了,毕竟现在工作可不好找。
人事说,有个年轻人小A,据说是考上了公务员,都已经公示过了,干脆辞职出去玩了。
还有个是他朋友小B,这次差几分进面。但是他觉得公司事情多,不如回家全职备考,准备备战下半年的事业单位考试。
还有一个年轻人小C,虽然没考上编制,但是去了社区当工作者,他觉得接触实际工作可能更有利于考公。
我点点头,这三个人我有点印象,但是都没有仔细接触。
印象中,都是闷头不响地干工作,到点就下班,绝不耽搁一分钟。
记得有一次,还在市图书馆的自习室看到过他们。
人事大姐摇摇头笑道:现在年轻人想的明白,除了编制,什么都不保险,在私企工作,总是心不在焉的。
我联想到近来刷到的很多视频,也许是大数据的原因吧,总是在推考公的内容。
一类,是一些媒体采访考公的年轻人,记录他们的考公心态,以及对考公的认知。
这种视频中,一些人最终通过几次考公,考上了编制。
而另外一些,却总是考不上去,最终被家里人嫌弃,最终无奈接受父母安排,女的去相亲结婚,男的找了份国企或私企的工作。
还有一类,是局外人对考公热现象的反思,有的更是援引当年日本考公热的时代背景进行对比,得出比较专业的结论。
相对来说,这些视频普遍比较悲观。
还有一类,是自媒体一人分饰多角,展示体制内外在老丈人那里得到不同待遇,固化了很多人对于编制的认知。
当然还有一类,是考公人清醒之后,制作的自媒体短视频,剖析自己的心理状态。
从这些视频内容中,可以看出来,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普通年轻人,多数都绕不过一个宿命,那就是考公。
这些人当中,有碰运气的,有随波逐流的,反正,好像年轻人不考公,就落伍了一样。
还有一些全职备考的,运气好的,一年就考上,运气不好的一年又一年,有的发的自媒体视频自述,感觉精神和心理都已经出现了问题。
还有一些一边干着工作,一边业余时间备考,这需要付出巨大的毅力,而这种有两个极端。
一种,是通过常人难以忍受的苦,最后一击必中,考上了,然后展示自己做的笔记写光的笔芯。
还有一种,就是今年没考上,明年接着考。
反正。年年都有这么一件事情,横在自己心里面。
每当春天来临,别人都兴高采烈的出去玩,他们则不得不扎入考公的汪洋大海中。
这种人最可悲,因为他们工作没干好,考试也没考好。
仿佛他们就在等一个宿命,等到了35岁,他就不考了。
如今年轻人感觉没有以前那么有朝气有活力,很多人转来转去,最终都想考编制,其实这是有问题的。
编制确实是好,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更关键的是,很多年轻人把光阴白白浪费在上面,一年又一年,只是为了完成一个心结,那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长此以往,相当一部分的年轻活力、创造力就会被“考公”一件事所束缚,这对社会发展来说,也是有害的。
正常情况下,全职两年,在职三年就应该考上了。
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应该好好考虑考虑,自己是不是适合考公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