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到底值不值得报考?如果孩子想学医,你是让他报临床医学还是报中医呢?哪个更好?今天我顶着很大的压力给大家说一下中医的现状。
因为今年中医对于选科要求开放了,文科生、理科生都能学中医了。所以现在很多文科生也在跃跃欲试。那学这个中医到底好不好呢?
从就业这个角度来讲,说实在的,如果孩子能选西医的话,尽量选西医,就是报临床医学。我更推荐学临床。
中医,你学完之后一定是对自己好,对家里人好。谁学中医,那最受益的肯定都是家里人,这个我不用多说。但是从收入这个角度或者是从成才这个角度来说,中医成才周期会更长。
大家可以简单想一下,有很多中医世家,人家孩子从三四岁开始学药学、把脉,就天天这么熏陶着,人家闭着眼睛闻这个药都能闻出来是啥。咱们现在已经18岁了,你得从头开始学呀,而且这个中医博大精深,你不学个十年八年的,你就学了个皮毛。
再从就业这个角度讲,咱们家长最关心的不就是就业吗?西医的需求量比中医的需求量更大,这里呀少不了资本的原因。对咱们这个中医打压是非常严重的呀。
就比如说有一些食物在中医这儿就让你尽量少吃,但是资本会让你多吃。比如说糖的摄入,实际让你喝奶茶呀,让你多吃水果,多吃冰淇淋,多吃自助餐。
但是学过中医的人知道,这奶茶、冰淇淋、碳酸饮料对身体的伤害,学过了你肯定就知道。那你说资本会不会喜欢中医啊?还有学了中医,应对一些小病的话,你随地取材就治了,花不了那么多的住院费呀,也不用大把的买药了。你说资本他会喜欢中医吗?所以说中医想发展起来就非常有阻碍。
所以说学中医需要你有恒心,有耐心,非常热爱,不是以挣钱为目的的,还得有好的老师带你。比如说你家里边就有老中医这样的亲属,然后你能真正地静下心来学,特别认可这个中医,我就特热爱,赚钱少,赚钱慢,回报慢,我能接受,我就想发扬中医。
如果你是这么想的,那你完全可以去尝试。如果你说普通家庭,就为了早一点让孩子赚钱,早一点升职,那中医啊可能达不到你的预期。
另外一点,看咱家孩子适不适合学中医,就看你能考上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比如说你能上北京中医药、南京中医药、天津中医药、上海中医药、成都中医药这些双一流大学,OK,你学中医还行。那你要考不上这么好的学校,上不了双一流的话,你学中医我就不太推荐了。
因为就业还是有风险的。你家里不是干这个的,然后在家你要是个女孩的话,那就业肯定是难上加难。因为你的性别、年龄、各个方面你都不占优势。如果学临床,那情况就会不一样。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