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央企、最热议的一件事,就是“整治违规吃喝”。

对于大多数国央企人来说,这样的“重拳出击”喜大普奔,毕竟长期以来,各种饭局、酒局、接待、应酬,从上到下,早已经不堪重负。

作为一名职场女性,博主对“酒桌文化”也是深恶痛绝。

因为一方面,上班已经够累,只希望有一点自己的个人时间,

倘若 八小时之后还要去赶另一场“八小时”,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喝着逢场作戏的酒,对不起我胃不好真的消受不了;

另一方面,酒桌文化”,吃的不是饭,是交易、是交情,喝的不是酒,是“投名状”,

男同事可以通过陪 领导喝酒吃饭 建立私交、获得权力和信任,而作为女性要避嫌、要保持边界感,没办法复制践行“喝酒碰杯,称兄道弟”这条路,无形之中就少了很多机会。

所以,对于整治违规吃喝和“禁酒令”,我是举双手加双脚赞成的。

国央企的饭局、酒局,存在哪些问题?

表面看是公款吃喝、浪费国家财产、资源。

一桌高档宴请动辄数千上万元,累积起来就是巨额浪费,

特别是现在“过紧日子”,各地“三公”经费普降

作为“降本增效”了好几年的国央企,同样应该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

深层次的原因是,“酒桌”、“饭局”早已异化成了“会议桌”、“权力局”,成为滋生权力寻租的灰色地带。

对于一些领导来说,喝的不是酒,上位者对下位者的服从性测试,下位者对上位者的“忠诚度表演”。

谁喝得多,谁就忠诚、听话、值得信任,在酒酣耳热后,完成了一次“投名状”的传递。

至于通不过“测试”的人,不去喝就被边缘化,喝得不够多,提拔晋升就只能靠边站,

职场拼的不是工作能力、不是对公司的贡献,而是拼酒量、拼敬酒的“功力”。

对于“志同道合”者来说,吃的不是饭,是关系、是交情,是“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对的人”,在推杯换盏之际,完成了一场小圈子、小团体、“利益联盟”的缔结仪式。

有机会入“局”的人,是圈内人、自己人,有好处相互“配合”、一起分享,有问题相互”照应”,共同分担,

而“局外人”,只能被排斥在外,沦为“工具人”、“背锅人”。

对于合作方来说,组织的不是酒局、饭局,是“资源互换”,“利益交换”,

在谈笑风生间,完成了一笔笔心照不宣的“大订单”,敲定了一个个你来我往的“大买卖”。

泛滥的“酒桌文化”,早已成为国央企人的不可承受之重

譬如队友曾经在国企做过办公室主任,就经常被各种迎来送往、接待任务搞得烦不胜烦。

送走了这个领导,又来了那个部门;安排完一场接待宴,又要迎接下一个考察团,有时吃饱喝足还得安排娱乐活动,每天喝完酒回家趴在马桶边吐。

这几年情况好多了,大多数接待转移到了单位食堂,上级单位过来出差还得自掏餐费。不过,各种形式的饭局、酒局,总还是避免不了。

譬如闺蜜,作为悲催的业务中层,经常要请客户吃饭、喝酒联络感情。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局”吃什么、玩什么都是按客户喜好来,然而客户点的菜、喝的酒、指定的消费场所,常常都是超标准、超规格。

闺蜜为了工作,不仅要垫钱、搭时间,很多费用还报不了,闺蜜直到离职时在前公司还有几万元没有报销下来。

还有网友吐槽,每次饭局自己被领导叫过去,不仅要陪酒、还得买单。

饭局上,领导豪气地一通点,你在一旁心在滴血,又不可能跳出来扫兴说领导这个超标了那个不符合规定,

再想想领导饭前豪言“花了多少钱尽管拿给我报销”,又把心放回了肚子里。

结果饭后拿发票走流程被财务卡住,去找领导,领导一句“你自己想办法”。

现在每次想起那顿吃掉你大半个月薪水的饭,至今还报不回来,你欲哭无泪。

泛滥的“酒桌文化”,不仅劳民伤财,还催生了畸形的“服从性测试”、“圈子文化”乃至“权利寻租”等多个变种。

如今“重拳整治”,不仅给国央企人卸下了一层重担,让他们可以将更多心思、精力花在本职工作上,

更堵住了“寻租”、“围猎”的又一个口子,防微杜渐,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整治”绝对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当然,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还是要警惕“层层加码”、“级级收紧”,防止“一放就乱、一管就死”,

这就是对基层治理智慧的又一次考验了。

无论如何,国央企人期待一个风清气正的职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