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央妈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里爆出来个惊天言论,它说:放水会引发通缩,颠覆了不少人的认知。
原话:增加货币供给,在侧重增加投资,保障供给的发展模式下,反而会带来产能和供给持续扩张,加大供过于求的失衡程度,实际上物价也难以升,提振物价的关键在于扩大有效需求。
人话解释一下,就是印钞的钱都通过银行流向投资端了,会导致产能扩大,加剧失衡,但底层老百姓却没有实际需求,结果反而物价越来越便宜。
这个观点视角比较新,而且竟然是央行亲口说的,也是活久见,
不过央妈虽然说的有些道理,但我认为当下的新钱发出来除了扩产能,更多是用来还债去了。
我举个例子:
小明开了一家包子铺,每年能挣2万,原先他想攒10万开分店,理论上需要五年;
但是现在他直接贷款10万,扩张之后每年预期能挣3万;
这样只需要4年他就能还清债务,到第五年还能多出来5万。
结果实操下来,发现经济不好,每年只能挣1万了,所以第五年债务到期也还不上,于是找其他银行给自己批5万额度用来还旧债。
结论是,早期产能确实是用来增加效益的,但货币即债务,这些债务变成了全国7.3亿平米待售商品房,汽车库存,政府投资的基建,高速公路,文旅项目等,都是货币超发的结果。
但这些项目因为收入不够,所以除了扩产能,很大部分钞票也用来还旧债了,
这种情况下钱到了上游,却没有流向底层消费者手里,是无法刺激经济复苏的,这些央行也一一写在了货币政策报告里,
总结就是货币传导政策失效,就和90年代日本一样,发钱发不到底层民众手上,需求萎靡,深陷通缩。
我们看一下统计局公布的PPI和CPI,PPI在5月创下本轮跌幅的新低,同比达到-3.3%。
当价格下滑3.3%,销量就必须上涨3.3%才能实现营收持平,但需求跟不上,只能降价抢销量,内卷更加严重。
很多人说价格低了是好事啊,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商品了~
我之前这篇月薪三千,破防了...就说过,一个人的收入是另一个人的支出,过去十几年基层人员的工资还是三四千,也就意味着物价虽然低,但消费力却没有任何增长。
像我们投资者拿到银行贷款很容易,比如我放100万证券,马上券商就再给我100万投资的额度,对于有房产的人也是类似,公务员事业单位更是额度用不完,但扎心的说,我们拿到资金基本都是去做投资赚息差,而不是消费的。
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第一他没有贷款资质和抵押品,第二是拿到贷款也不敢去消费,因为怕降薪还不起。
因此增加银行的货币供应并没有太大作用,最后的结果就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所以解决贫富差距的唯一手段只有实打实提升基层居民收入。
恰好昨天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意见》。
主要内容围绕加强低收入群体兜底帮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合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以提高基础收入待遇。
而财政部则把养老金最低标准则提高了20元;
野村证券首席陆挺指出,中国55%的城乡居民月均养老金只有225元,这提升20元的总量依然还是很低,要知道公务员事业单位一次涨薪都是大几百起步的,
所以在分配这条路上任重道远,我认为提升到500左右是比较合理的,但有这个行动,还是值得称赞。
当然,期望虽好,但不能抱有太高的期待,因为收入本质是蛋糕分配,但这恰恰是既得利益者阻拦最凶的一项,
如果基层收入提高了,而事业单位公务员的收入提升更快,那最后结果依然是毫无意义。
就先说到这。
..........
1、说回市场,中美在英国谈判初步顺利解决,大概意思就是双方再度回到4月2号前,东大放松稀土管制,双方解除4.2后的国税,总体双赢,市场企稳回升,今天A股成交量1.29万亿,上证指数重回3400点,全球股市基本都已修复4.7对等关税的下跌,大A也没落下,不过今年沪深300指数依旧还是负收益,可见大对数人今年还是不挣钱,倒是港股这边表现良好,不管是消费医药互联网都不错,AH溢价指数跌至128,创下五年新高,说明外资是有修复了,但内资还是没信心。
另外黄金主题lof这两天出现了溢价又引来一波申购套利,很多人调侃申购套利是要饭,因为羊毛太少,但我是在黄金主题没溢价的时候替代黄金仓位埋伏了一点,等于是赚了抬溢价的钱,这个能多承载资金的策略,对我吸引力更大...
2、马斯克发推向川普道歉求和,可以说是情绪战胜了理性,做出了利益最大化选择,这点上也能看出马斯克并不是纯刚,还是知道如何照顾别人感受的,不然继续刚下去,特斯拉股东们也要吓尿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