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已经有3个朋友让孩子退学了,据说现在退学的现象越来越多了。我也打算让我儿子念完初中就不念了。为什么是念完初中呢?因为听说九年义务教育不念完犯法。

当然,绝大多数家长,如果孩子退学了,那肯定觉得人生就一片灰暗,在亲戚朋友面前都抬不起头来。殊不知,比尔·盖茨、马斯克、乔布斯、扎克伯格等一众创造世界、改变世界的人都是退学的。那为什么退学在咱们这儿这么不被社会认可呢?

因为几千年来,咱们把学校教育太神圣化了。古语有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还有什么“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这也是古代科举的名句。就是在骨子里认定文凭就等于一个人的价值,文凭就等于一个人的能力。

文凭高就代表文化高,这在过去是成立的。但在今天,在未来,真的越来越不成立了,也就是我说的,文凭越来越不值钱了。

“没有文凭,就没有未来”的魔咒,早就应该打破了。所以现在还在认为退学就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就是孩子的失败、父母的失败的人,您真的out了。爱因斯坦说过:“教育就是当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爱因斯坦的意思就是,学校传授的知识只是基础,并不是全部。

当然,学校传授的基础知识还是一个人的底层架构,这也是为什么要有九年义务教育。但是,基础知识以外,有太多更重要的东西了,比如人品、能力、认知,这些东西是现在学校不教的,或者说教不好的,或者说即使教,效率也很低。

而且现在学校的整体教育,这种盲目内卷、只看分数的趋势,大家都有目共睹。我们的孩子整体状态怎么样,我们都看在眼里。这些被誉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的孩子们,还有朝气吗?是不是越来越消沉,是不是越来越抑郁?

之所以会导致这样,就是因为现在的学校教育,我说过无数次了,它是为了筛选,而不是培养。筛选出极少数顶尖人才,而牺牲绝大多数人。它不是为了激发出人的智慧,而仅仅是为了得到一张将来能在社会上就业的门票。

而且,这张门票现在也越来越不管用了,就跟飞机超售似的,虽然你有票,但是你依然有可能上不了飞机,而且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就为了这么一张可能无法兑现的票,我们让孩子付出了最好的年华。请问,这是最好的选择吗?如果不是,那选择质疑和跳出这个系统,到底算是失败还是一种勇气呢?大家可以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