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持有400股茅台,深套3%,还有4200股五粮液,深套4.75%,合计持仓107万左右。

早上微信群让我讲讲为什么买茅台,我在昨天文章的基础上补充一点。

茅台的逻辑是顶级奢侈品,五粮液的逻辑是顶级消费品,两者共同的逻辑是品牌。

你要说消费税,那东阿阿胶片仔癀都能崛起,我大白酒怎么就不行了?

你要说周期,那煤炭都有春天,我大白酒怎么就不行了?

如果你从我这里买1000万保险,我请你吃饭一定上茅台。如果你不找我买1000万保险,我请你吃饭就喝茶,毕竟白酒是致癌物,咱们现在都要注意身体健康。

区别在哪里?

因为在商务局和人情局里面,茅台是性价比最高的源法。这里我说的是源法,而不是算计,我和我一个哥们关系非常好,平时聚会吃饭随便搞,但是他结婚或者有大事,我去的时候还是带了茅台。

生活局、感情局、商务局、答谢局,局和局是不一样的。两个人私交再好,有时候还是需要茅台,去表达感谢和诚意。

你别管我喝不喝,你上茅台,我就懂你的意思了,是重视,是尊重,可能确实没啥用,但是没有错。

逢年过节上茅台,最多无功,但是无过,这就很难了。不然你带什么呢?带有机蔬菜、家养老母鸡吗?

再说1000万保险,2000元除以1000万,从销售费用率来看,性价比很高。

经济发展,商务局就一定增加。

经济暂时有困难,全社会抵制白酒,茅台有短期困难,很正常。

但是能不能买?一看底线,风险在哪里,一看估值,性价比怎么样。

能接受就买,不能接受就不买。

很多人说年轻人不喝白酒了,我就是很多人里面的一份子,我相信这是事实。

但是注意,你去问22岁大学毕业生,要不要买养老年金,估计99.99%都说保险是骗子,不买。

你去问55岁即将退休的老年人,要不要买养老年金,估计90%都会问产品是什么样的,扒拉扒拉自己口袋,看没有米去搞点。

年轻人不喝茅台是因为他们没资格喝,一个是买不起,一个是还没有真正踏入商务局。

在商务局,表达感谢或者诚意,茅台就是最佳选择。

它就是个大家交流的道具,有时候没有合适的媒介,好事变坏事,本来稳妥的事情就有了变数:能不能把对方约出来?对方愿意不愿意喝你一口酒?区别老大了。

豪宅和刚需房是两个市场,茅台和光瓶酒同理。

以上都是我吹牛的,我也不知道世界以后是什么样的,会不会说“饮酒违法,需要判刑”或者把白酒和毒品画等号,或者经济大衰退,那茅台也就完蛋了。

我可能加仓、可能割肉,也可能换仓,也可能就摆烂撞死,一切看市场,看心情,看政策,看发展。

目前的情况,我个人认为茅台大暴跌是机会大于风险,买在分歧,卖在一致。

如果真的大暴跌,我会加仓,整体仓位会买到200万。

最后拉扯一下创新药的最新消息:

石药与Astra Zenec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石药为AZ所选定的多个靶点发现临床前候选药物,其中包括一种用于免疫疾病的临床前小分子口服疗法。对于每个临床前项目,AZ将有权获得全球开发、生产和商业化的独家授权。交易总金额达53亿美元:1.1亿美元的首付款+潜在最高16.2亿美元的潜在研发里程碑+潜在最高36.0 亿美元的潜在销售里程碑+潜在个位数销售提成。

总包50亿美元的超级合同,下周一估计创新药继续起飞。

周末愉快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