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照片,是曾志在广州的一张留影,她手里的包看起来大方得体,就是放到现在,也很流行。

1952年,曾志被调到广东任职,担任了中南工业部副部长兼广州电业局局长、党委书记。

这个职位虽然不高,但曾志的心里却很满足。在她看来,自己就是一个革命的幸存者,只要当党分配的工作,她就干。

作为从井冈山走出来的红军女战士,曾志是新中国第一批电力工业建设者的代表。然而,在刚到电业局时,曾志对电力系统的工作并不熟悉。于是,曾志便亲自下到基层,亲自参与生产工作。

一次,在广州西村发电厂锅炉检修时,为了抢时间,在炉火停后仅仅40多小时的时候,工人们就拿起工具,用水将身上的衣服打湿,穿上防护鞋,便开始对锅炉内外进行检修。

作为刚刚来到发电厂十几天的一个女领导,曾志在工人进去后,也拿过打湿的衣服,披在自己的身上,并将她特意留成的短发整理好,将打湿的帽子戴好,对工人们说:“来,让我也进去看看。”

曾志不是光说不练的那种人。刚说完,她便快速钻到了炉膛里。

当时,大家觉得让一位女同志进炉膛不好,原本想要拦住她。可是,曾志的动作太麻利了,没等大家拦住,便朝着炉膛钻了进去。

由于炉膛内还很热,工人们在里面工作10多分钟,就要出来透透气。然而,曾志却没有害怕,和大家在一起同甘共苦。

看到曾志也在炉膛里时,副厂长王生保心里非常激动,大声说:“书记您快点……出去吧!里边太热了。”

听了副厂长的话,曾志却没有离开,而是看着工人们为检修而在如此高温的炉膛里忙碌,十分心疼,关怀大家说:“大家辛苦啦!注意安全。”

关于这些事情,曾志在后来回忆说:“每次检修锅炉或节炭器,我都同工人们一起钻进去。我虽然不能参加重劳动,但我同他们一起进火红的炉膛,工人们很感动,很受鼓舞。我与工人们相处得甚为融洽。”

此外,曾志还经常参与供电线路的检修。有时候,供电线路发生了故障,需要线路工人及时去检修。

每当此时,不管白天黑夜,还是晴天雨天,大家都会立即出发。如果遇到难以恢复的线路故障,连续作业36小时不休息也是很常见的。

看到线路工人们加班加点十分辛苦,曾志也很心疼,经常坚持和大家在一起干活,并在检修的时候与大家说一些轻松的话题,为大家疲劳的身心带来一点儿慰藉。

很快,由于与工人同甘共苦,曾志受到了广大工人同志们的认可,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大大激发了职工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方面,曾志经常鼓励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创造性,放手让他们动手动脑,进行技术创新,使得广州电力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那时候,在人们的印象里,曾志总是穿着普通的衣服,拿着一个包,穿梭在电厂里,让人感到十分亲切。

那个包,曾志一直使用了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