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以色列打的厉害,但双方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世界上除了美国这个超级大国,还有中国的意见也必须要征询。
伊朗说白了就是来求助的。
一方面说伊朗不希望和以色列直接开战,实在是以色列欺人太甚了;另一方面说希望中国发挥重要作用,就是想要中国能拦一手、挡一挡,最好再拉上一些盟友一起发声,从而「发出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的一致声音」。
我们对双方都重申了立场:张任何国际争端都应通过对话协商予以解决,反对使用武力和制裁手段。
在言语上,我们甚至帮伊朗说了话,在和以色列外长通话的时候,明确反对以色列违反国际法以武力袭击伊朗,但也仅仅限于口头谴责。
咱们建国以来的外交智慧,不断的给中国的发展提供战略优势,不论是突破美国的封锁还是苏联的排挤,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种外交智慧讲究的是一个「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咱们不像是北约或者独联体那样搞强绑定,你如果觉得利益不一致,想走,那也没关系,山高路远后会有期,留一份香火情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
但伊朗,怎么说呢,坏了规矩。
伊朗最大的敌人,一直都是美国,给伊朗直接带来封锁和经济损害的,还是美国,一直对伊朗进行帮助的,都是中国。
但不知道是不是斯德哥尔摩群候症,伊朗在中国的帮助下松了一口气之后,反而非常想要亲近美国。
2018年,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制裁,伊朗特别惨,货币价值直接腰斩,石油出口从250万桶/日暴跌到不到100万桶,甚至,美国还想要把伊朗的原油出口给「清零」,直接和伊朗的大客户谈。
这时候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来和伊朗做生意啊。
什么叫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什么叫《中伊全面合作协议》,什么叫人民币直接结算石油,绕过美元体系。
这都是赤裸裸的支持,毫无保留的力挺。
就提一个数据,到2024年,伊朗对华石油出口,占了总出口量的70%。
再提一个协议,2021年,我们直接和伊朗签了25年战略协议,中国投资伊朗能源、基建(如高铁、石化厂)、自贸区建设。
大家可以好好看看下面的经济数据图,就知道谁现在是伊朗的经济最强盟友。
外交上,我们也是力挺伊朗。
2020年开始,我们就在联合国多次反对美国为首的国家对伊朗进行的单边制裁,用各种方法帮助伊朗重新回到国际社会,把伊朗拉回到「可以谈、可以聊、可以改善」的国际关系里面。
2023年那件大事情各位大佬还记得吧?
沙特和伊朗的世纪大和解。
谁在背后又出工又出力,甚至签订协议的都是在我们家里做的?
就是中国啊。
就连签署的声明都叫《北京宣言》,最后是我们还一起签了三方联合声明,我们做的担保。
我写了这么多,但绝对不是中国帮伊朗的全部。
可以看出,我们对伊朗可以说是真诚相待,又给面子又给里子。
那伊朗是怎么做的呢?
在中国帮伊朗争取到外交转圜空间之后,伊朗第一反应居然是和西方妥协。
比如我们这边在协调伊朗核问题,提出分步解除制裁的方案,结果伊朗跑去和欧盟密谈,想要放出核设备的技术来换取解除部分制裁。
比如加沙冲突的时候我们支持巴勒斯坦,伊朗靠的那么近而且有密切利害关系,居然只是口头支持,看不到物资,看不到武器。
比如印度,都知道印度对中国的和平复兴很害怕,各种试图拦着我们,伊朗居然跑去和印度签署什么「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在比如不让我们的铁路过境……这点最无耻,我们想要构建一带一路,那是让沿途所有国家的都富裕起来,中国也能绕过传统欧美的商贸体系构建一个有利于我们的双赢模式,结果伊朗限制我们……
按我们中华文化的说法,伊朗的行为就是「吃水忘了挖井人」「端起碗吃饭,放下筷子骂娘」。
结果现在伊朗挨打了,又开始打电话找中国,我们自然只会提供口头的支持和口头的谴责,仅此而已了。
各位大佬可以再看看当年的抵抗之弧,内部有哈马斯,北部有黎巴嫩真主党和叙利亚阿萨德,南部有也门胡塞武装,伊朗不直接和以色列接壤,但作为支撑可以有效的协助这些正面战线,多漂亮。
结果,现在北弧已经彻底切断,只有也门的胡塞武装还在苦苦支撑。
伊朗是真的不知道什么叫「掎角之势」,什么叫「唇亡齿寒」。
阿萨德需要帮助的时候,伊朗作壁上观。
哈马斯需要帮忙的时候,伊朗作壁上观。
真主党需要帮忙的时候,伊朗作壁上观。
现在伊朗需要帮助了,谁还愿意全心全意的帮助他呢?
最后从中国的立场说两句。
一方面,我们是不希望有其他国家乱搞核武的。
从我们的视角来看,全球不是拥核的国家太少,恰恰相反,是太多了。
五个常任理事国有,就够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企图加入这个俱乐部,不好。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希望伊朗真的就被轻易打趴下。
伊朗小心思再多,我们也不希望伊朗成了软脚虾;以色列现在是「见着怂人搂不住火」的状态,有点想一劳永逸的把伊朗给解决了,甚至想要伊朗去军事化,从而换取对以色列有利的地缘环境。
那我们肯定不愿意见到这样的场景,美国和以色列是深度绑定的,以色列的野心又是没有尽头的(立国不够,还要领土,领土不够,还要把邻居都打残),那美国大量的精力也都被牵扯在中东地区。
所以我们要让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忙活起来,就不能让伊朗倒的太快。
伊朗不菜,但很怂,这事儿就很麻烦。
和美国常年在中东驻军比起来,我们更多的影响力还真要依靠这些地缘国家来实现,放眼望去,也就是伊朗,没其他选择。
所以哪怕伤了心,短期之内,我们还是要管一管伊朗。
扶不起的阿斗,但由于阿斗得天独厚独此一家的位置,也只有扶一扶。
各位大佬觉得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