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自古以来想做一番大事的人往往都要争夺“老大”的位置。

在许多人看来,哪怕是在一个小组织里当老大,也比在大集团里当老二要强。

那些不去争的人往往是实力不够,实力足够却甘愿让位自居配角的人从来都少之又少。

可中国革命史上就有这么一位奇人,他既有能力,也有雄厚的政治资本,却甘愿让出主角之位,自己在旁辅佐,真正做到了“功成不必在我”,他就是孙中山的亲密战友黄兴。

虽然没孙中山那么有名,但当时人们可是将“孙黄”并列的。

与孙中山不同,黄兴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名门望族,是北宋名臣黄庭坚的后代。

他从小接受的是传统儒学教育,并考中秀才,成为了“士”的一员。

与过去的士人相同,黄兴也曾秉持着传统政治理想,希望能科举入仕,与同僚们再造一个“君明臣贤”的盛世,但八国联军侵华和沙俄占领东北等一系列惨痛的现实教训打醒了他,让他意识到腐朽的满清已经无可救药,决心探索另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

1903年11月,黄兴以过生日为名将同道中人聚在一起,创立了革命组织华兴会。

这场聚会是真正的“群贤毕至”,其成员包括《猛回头》作者陈天华、国民党重要组织者宋教仁和《苏报》主笔章士钊等人,黄兴被推举为会长。

既然华兴会的宗旨就是革命,黄兴也毫不含糊,马上准备在湖南发动起义,计划趁着慈禧太后过寿的机会攻占长沙,进而控制湖南全省。

可惜由于准备仓促等原因,起义消息泄露,黄兴只得逃往日本。

事后黄兴总结教训,认为此次失败除了操之过急外,也是因为华兴会本身力量不足,应该与其他革命组织联合。

正好此时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陶成章领导的光复会也有联合意愿,于是1905年,黄兴与孙中山在宫崎滔天的介绍下第一次见面了。

宫崎滔天是坚决支持中国革命的日本友人,为孙中山的活动提供了许多帮助,他去世时孙中山还亲自主持追悼会。

黄兴此时虽说已经成了坚定的革命派,但传统儒学教育依然对他的思想有所影响,让他认为曾与会党共同策划起义的孙中山是绿林好汉一般的人物。

但这次见面彻底改变了他对孙中山的看法,让他意识到孙中山深谋远虑,比自己更适合领导革命。

“孙黄之交”,就此开始。

当年8月,华兴会、兴中会、光复会在日本东京举行联合会议,最终决定将三个组织合并为“中国同盟会”,这正是国民党的前身。

但合并后的组织由谁来领导呢?

有人就提议投票选举。此时黄兴领导的华兴会依然实力最强,占了成员的多数,如果投票的话大概率就是他当选。此时只要黄兴顺水推舟,那他完全可以成为革命领袖。

可黄兴却主动让位,表示孙中山比自己能力更强,应该由孙中山领导同盟会

在黄兴的大力支持下,孙中山被推举为同盟会总理,而黄兴自己则甘居“协理”之位。这种占据明显优势却主动退位让贤的事情,从古至今都是十分罕见的。

此后黄兴将同盟会事务交给孙中山,自己则致力于发动武装起义。他冒着被清政府缉拿的风险回国四处奔走,多次起兵反清,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黄花岗起义,但这些起义都失败了。

很多人看了电影《辛亥革命》后也许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一场起义的失败就能让黄兴消沉至此?

其实在黄花岗起义之前,黄兴已经经历了多次失败。

从萍浏醴起义到镇南关起义,再到云南河口起义,可以说这几年黄兴都是在失败中度过的。

而黄花岗起义是其中准备最充足的起义,黄兴对其寄予厚望,起义人员也是他亲自组织的。

但最后得到的依然是一场惨痛的失败,这怎能不让黄兴悲伤?

可即便如此,黄兴也只是消沉了一小段时间,很快又投入了新起义的筹备中。

1911年7月,黄兴与谭人凤、陈其美、宋教仁等人总结失败教训,决定将革命重心转向长江流域,尤其是长江中游。

黄兴意识到了武昌的重要地位,指出应“以武昌为中枢,湘粤为后劲”,如果能以武昌为中心发动起义,清政府的统治将迅速崩塌。

从事后发展来看,黄兴的这一决策无疑是极为正确的,后来湖北新军也曾派人联络黄兴,请他来领导革命。但黄兴还没来得及回国,湖北新军就因为泄密事件不得不提前发动起义。

因此黄兴后来领导汉口保卫战完全名正言顺,因为这场起义本来就应该是由他领导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虽然黄兴这么有远见,又领导了这么多次起义,但他始终坚持将首位让给孙中山,始终支持孙中山的领导地位。

在有人劝他争一争的时候,他就表示孙中山在海外宣传、筹款的工作同样重要,自己并不能比孙中山做得更好。

其实黄兴与孙中山虽为挚友,却也不是没有矛盾,两人也吵过架,甚至爆发过激烈冲突。黄兴支持孙中山领导革命,但在革命的具体方针上两人还是有些分歧。

但正如电影《辛亥革命》中所表现的那样:“众人面前我维护你,关上门咱们要坦诚相待。”黄兴始终将与孙中山的矛盾控制在小范围内,在面对大众时,他从来都坚定地站在孙中山一边。

比如在同盟会内部发生分裂时,有不怀好意之徒跳出来污蔑孙中山“贪污资金”,说他把筹来的华侨捐款装进了自己的腰包,气得孙中山要辞职以证清白。

此时黄兴刚跟孙中山闹过矛盾,但他还是第一时间为孙中山发声,表示自己结识孙中山多年,深知孙中山是大公无私之人,绝不可能做出这种事,最终平息了这一风波。

1913年,黄兴与孙中山因为是否发动起义一事再次爆发冲突。当时宋教仁被暗杀,袁世凯大力打压国民党,孙中山认为必须尽快发动“二次革命”,以武力将其推翻。

黄兴则认为目前国民党已被分化,民众也大多未能看清袁世凯真面目,此时起义反而会造成无谓的牺牲,还是应该以法律途径解决。

但由于孙中山的领导地位,“二次革命”还是发动了。黄兴虽说反对起义,但接到消息后还是毫不犹豫地奔赴前线,领导革命军与北洋军作战。

但正如他之前所说,此时国民党已被分化,各地实力派也是各怀鬼胎,“二次革命”仅一个多月就失败了。

此事一度让黄兴心灰意冷,并拒绝参与孙中山改组的“中华革命党”。

但在两年后袁世凯意图称帝,孙中山发布讨袁公告后,黄兴还是积极响应,并联络各方参与反袁,配合孙中山的活动。护国运动胜利后,黄兴与孙中山重归于好。

可惜护国运动期间的繁重工作极大透支了黄兴的精力,几个月后他便积劳成疾去世,孙中山亲自为他治丧。

黄兴的去世无疑是历史的遗憾,以他的威望和长期的国民党“第二人”地位,如果能多活二十年,或许蒋介石就没有机会发动“四一二”政变,国共合作也不会破裂了。然而天不假年,黄兴42岁便离开了这个世界。

由于长期致力于维护孙中山的领导地位,自己甘居次席,黄兴的名气远没有孙中山那么大。但正如章太炎所说“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

历史将记住黄兴的贡献,这位甘当副手、为革命奉献了一生的斗士,值得我们永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