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我国河南地区发生了一场惨绝人寰的大饥荒,3000万人受灾,最后300万人死于饥饿。

老蒋扒开花园口
一担两筐往外走
人吃人,狗吃狗
老鼠饿得啃砖头。

这是大饥荒时期,民间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也是1942年河南大饥荒的真实写照。

引发这场大饥荒的源头,是1938年蒋介石做出的一个很有争议的决策。

当时,日本已经夺取了我国的东三省,华北地区的北京、天津等地,华东地区的上海、南京等地。

之后,日本准备武力进攻徐州、郑州和武汉,打通南北2个战场,让华北方面军和华中方面军合兵一处,一起进攻,这会让日军变得更加难以对付。同时,如果徐州和郑州、武汉失守,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原地区会落入日寇之手,相当于大半个中国沦陷,这是我国难以接受的。

所以守住徐州,成了当时国军的重中之重。

蒋介石给了桂系军阀李宗仁60万大军,让他去防守徐州。日本方面,出动24万大军,由寺内寿一指挥,对徐州地区发动进攻。1938年3月至4月,李宗仁指挥中国军队,在徐州的门户之地台儿庄击败坂垣征四郎的第5师团和矶谷廉介的第10师团,击毙击伤日军2万多人,取得台儿庄大捷。不过,中国军队整体实力不如日军,最终还是输掉了徐州会战,徐州沦陷。

徐州落入日军之手后,日军又开始进攻河南。

1938年5月到1938年6月,薛岳指挥的国军在兰封会战中惨败给了日军,兰封、开封等地沦陷。

兰封、开封失守后,守军薄弱的郑州也岌岌可危。

郑州一旦失陷,会给之后武汉会战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为了阻止日军西下,沿陇海线进攻武汉。蒋介石做出了“以水代兵”的决策,下令让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掘开黄河大堤,用黄河之水来阻挡日军。炸开黄河大堤之前,为了避免消息泄露,国军没有大规模、大范围疏散百姓。

6月9日,国军在郑州东北花园口黄河大堤上炸开了一个7米宽的口子。当时正值雨季,黄河水猛涨。洪水很快冲开了一个100余米的堤口。滔滔江水,肆虐而去,淹没了河南、安徽、江苏3省44个县,上百万栋房屋遭损坏,数万亩良田被淹。这场灾难,造成了2000万人受灾,约89万人死亡,390万人流离失所,1000多万人成为了难民。之后,又因为南京政府的救灾不力,引发了瘟疫和蝗灾等灾害,导致庄稼颗粒无收,最后又引发1942年的河南大饥荒。

这场灾难造成的后果,不可谓不惨重。

与此同时,国军炸开黄河大堤后,淹没了日军4个师,造成日军7200人死亡,损失了大量战车和重型装备。黄河还出现了改道,在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形成了一个黄泛区。黄泛区宛如一道天然屏障,挡住了华北方面日军步伐,使其无法继续南下,联合华中方面日军进攻武汉。

这之后,日军控制黄泛区北面和东面,国军控制黄泛区西面和南面,双方形成对峙。日军只能推迟和改变进攻武汉的计划,将华北地区部分兵力调往南方,改为沿长江逆流而上进攻武汉等。

这给我国争取了时间,让我国完成了军队的战略部署和转移,为之后的武汉会战做了充足准备。

1938年6月,武汉会战爆发。

武汉会战,中国投入100万军队,主要指挥官是蒋介石、陈诚。日本投入25万兵力,主要指挥官是冈村宁次、畑俊六。武汉会战持续了4个月时间,双方爆发数百次战斗,消灭日军10万人。

最后,国军虽然输掉了武汉会战,武汉地区沦陷,但是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逼迫国民政府屈服自己以结束战争的战略企图。这之后,中国军队和日军就进行入相持阶段。日本是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国力不足以支持他和中国打消耗战、持久战,所以日军输掉侵华战争是注定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