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这一级的消防到底怎么干,这里面的队伍怎么建设,人员怎么管理和给予爱护,任务怎么分配,责任怎么分担……,这还是要认真分析和考量一下的。这是一名在乡镇消防综合治理中心工作的网友,他发来的几句话,供大家思考和讨论:
我是大部队转业的,安排工作的时候到县里面的,分的单位叫做消防综合治理中心,部门是县直属单位,工作模式是派驻到各乡镇,我们的中心主任是县一级消防救援大队的大队长。
我也不是偏向于哪一方讲话,或者说哪一方沟通,政府这边的体系很成熟,比如说事业编制人员可以考取执法证两人带队去检查,流程都很成熟,并且鼓励大家去考执法证,但是在消防这边是定义辅助执法,说白了就是辅警的工作,
消防这边不提供任何帮助,我一个人被派驻到乡镇工作,一开始的文件说要再给个文员一起干,但这么长时间了,都一年多了,一点动静都没有,这些工作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完成的,也不是我这个角色能完成的,比如破窗拆网,去检查督导企业或者其他场所,我干工作说白了就是违法,现在司法上也跟我讲了,要守法,不要去下面排查之类的,因为现在要搞营商环境,去哪里都要先亮执法证之类的,我也没有,但是工作就是压你个人身上,就是部队那一套,他不管,只管下命令。
太多需要沟通的问题,没有人管,一开始确实是想着投入到消防的大家庭,而且自己也是当兵回来的,感觉应该没有障碍,但是他真的不是部队,起码跟现在的部队差太多,不跟其他部门搞关系,太独立了,其他部门也不想搭理咱们这个系统。真的,有点干不动了,所有的都是自己花钱上班去让工作运转。
我们这个单位就是四不像,没有归属,政府推,消防推,已经快要彻底摆烂了,谁说都是好好好,但是我也不会违法的去做工作。
还有一些推责的事情,我们派驻到乡镇,大队这边就是不停的给活,什么都要插一手,什么都不担,一干活就是中心和大队是一家,一出事,就是你们检查不实,要压责任。政府这边对我们挺好的,也说了,你们事业编又不牵扯什么,不会让你们担责的,那么多公务员也轮不到你身上。
所以我就在想我们这种单位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是消跟防分开?还是纯粹的背锅单位。
没有权利,责任给了不少。我现在也就一个原则,谁让我背责,我就拉着谁去司法,去纪委,去书记县长办公室好好聊一聊。
差不多就这些,很多细节没法讲,讲的太多显得我刻意了,现在也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也衷心希望消防这个大家庭早日找到自己的定位,越来越好。
乡镇的消防队伍,这里面的人,他们目前好像是双重管理的。编制在地方,人的使用和管理在消防,他们也需要有人关心,也要解决有关的问题,比如执法证的问题,比如业务培训,比如成长进步和福利待遇等,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需要靠很多细节来建设的。
学习资料
靠山屯闲话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
未来不迎,纵情向前。
屯主微信号:ifire-ta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