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为了配合美国制裁大陆企业,在6月17号居然宣布将华为、中芯国际等600多家大陆企业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要求台企供货必须申请许可证。外交部发言人郭嘉昆当天痛批民进党当局“跪美媚美”只会害台毁台。
讽刺的是,中国台湾省去年从中国大陆进口约6000吨稀土,占其总需求量的90%以上,如今却配合美国卡大陆的“脖子”。大陆在2024年一共出口了5.54万吨稀土,其中就卖给了台湾地区近6000吨稀土,占出口总量的十分之一还要多。
要知道,台湾地区半导体产业50%的原材料依赖大陆,台积电的3纳米芯片生产线,每台光刻机里面的钕铁硼永磁体90%得从大陆进货。大陆给予台岛多大的照顾,连岛上的“雄风”导弹生产线,如果断了镝元素供应,恐怕导弹尾翼的耐高温涂层都涂不上去。
好在从去年11月起,大陆已经收紧了对台稀土供应,对台稀土出口量压缩到了400吨,这令台积电股价三天就跌了8%。台湾地区经济部门赶紧派人来求情,据称台湾当局算过账,要是稀土断供三个月,全岛芯片产能就得至少掉20%,台积电南京工厂的库存连两周都撑不住。
民进党当局不但“倚美谋独”,而且还助纣为虐,这是在自己找虐。别忘了,全球70%的稀土产量、92%的精炼稀土都掌握在咱们大陆手里面,从手机芯片到五代战机、到导弹制导系统等等,都少不了这玩意。台岛上的98%的稀土分离产能也在大陆,台企可以从美国那里面买原矿,但不得不运到大陆来加工;他们倒是也可以从澳大利亚那里去买,但高纯度提炼技术还是掌握在中国手里面。
去年澳大利亚莱纳斯公司在马来西亚分厂生产的氧化镝纯度是99.9%,而中国包头的工厂早就做到了99.999%了。更可气的是,台岛上平均每年用不了6000吨稀土,有信息表明,台湾地区拿大陆的稀土产品,除了造芯片之外,还可能偷偷给了美国军工企业代工,洛马公司卖给台湾地区的“爱国者”导弹,里面的制导系统用的就是大陆出口的稀土。
好在2025年新出台的《稀土管理条例》有这么一条:所有出口稀土都必须标注“最终用途”,一旦发现流向军工用途,将被追责。民进党当局一边从大陆买稀土造芯片,一边又追随美国搞什么“供应链去中国化”,大陆岂会轻饶,等着吧,他们哭的日子还在后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