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有读者留言想要我聊一聊近期的那个大热点,
文章写出来了,但出于安全考虑,想了半天,还是把它放在了私域(知识星球)。
不过今早看到几大官媒都下场发声,严厉批评了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层层加码”现象,那么,就不妨借此来聊一聊“层层加码”的问题。
“层层加码”本质是科层制下的一种“防御性执行策略”,
每一层为了避免“万一出事被追责”,都倾向于收紧、加码上级布置下来的任务、政策,
用更严苛的规定,来为自己构筑更厚一点的“安全垫”。
在这种思路下,我们常常看到,上头原本一个好好的制度、政策,经过执行端的“积极作为”、层层加码,
最后落实下来却大打折扣,甚至变形走样、完全背离初衷。
这一次“一碗面被罚三千”等“离大谱”新闻,也是“层层加码”现象的一个集中反映。
众所周知,在国央企,“层层加码”也无处不在:
规章制度层层加码,
为了自己不犯错,每一层都严上加严。
一个制度下发下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每一级都严防死守。
上头要求三分紧,一级公司就要求五分紧,二级公司七分紧,
到了三级、四级基层单位,就变成了九分、十分紧,直接扼住咽喉,动弹不得,
初衷被层层扭曲,只剩窒息的执行。
正如人民网所言:
本该精准的“手术刀”,在一些地方成了“乱挥的大锤”,
这些“层层加码”,看似“积极作为”,实则是懒政思维下对政策的误读、对民生的漠视,用简单粗暴代替精准治理,拿形式主义掩盖能力短板。
业绩指标层层加码,
为了完成任务,每一级都百上加斤
以闺蜜前公司为例,每年集团下达指标给一级子公司,要求当年销售多少金额、回笼多少金额,
一级子公司会在这个基础上加码20%左右,再传达给下面各个分子公司;
分子公司领命后,又加码20%传递下去...
层层加码,最后落到真正干活的基层业务部门头上,业绩指标就比最初设定的高了50%不止,直接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基层不堪重负,苦不堪言,最后只好自掏腰包、拉来亲友签单,系统确认后再想办法把钱退出来,
或是用上报表腾挪、修改数据口径等“技术性手段”。
以“级级注水”,来应付“层层加码”,上演一场只剩数据光鲜的“虚假繁荣”。
交稿时间层层加码,
为了给自己留足富余量,每一层都级级提速
期限“层层压减”:一项任务,一级公司要求一周交,二级公司要求五天,三级公司要求三天,
到了具体的执行部门手里,可能就成了“当天布置、当天提交”。
更有甚者,还出现“工作刚启动、就要做复盘”,“才刚过月中,就要月总结”等奇葩景象。
每一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都给自己留足提前量,却独独忘了给基层留足调研、统计、撰写的时间,
基层面对越压越紧的deadline,只好坐在办公室里冥思苦想,“编”故事、“造”数据,
最后赶出一份份脱离实际的“光鲜”材料。
要求“层层拔高”:“上面千条线”,各路领导、各条线上级对接单位/部门,你一个意见、我一个想法,你加一项标准、我提一项要求,七嘴八舌;
“下面一根针”,各种叠加、拔高的意见全汇总到基层,
在密集的工作指令和通知下,基层只好加班加点、熬油点灯,无数个周末奋战在会议室、电脑前,“5+2”、“白加黑”,
只为完成“既要快又要好还要面面俱到”,层层加压的工作任务。
国央企基层,苦“层层加码”久矣。
层层加码,表面看是为了确保完成任务、讲求效率,
但追问其根本原因,有的是担心“取法乎上,仅得乎中”,留足余量才保险,为求自身“绝对安全”,不顾基层疾苦;
有的是迷信“PPT上的业绩”,只希望数据“光鲜”、汇报“出彩”;
有的是脱离基层太远了,根本不了解基层和市场实际情况,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
不切实际的工作要求和不符合逻辑的“层层加码”,表面看是对政策的坚决落实,
实际却造成执行变味、质量滑坡,更让基层疲于奔命、苦不堪言。
“层层提速”不是高效落实,是对基层的不合理施压;
“层层拔高标准”不是务实进取,是形式主义作祟;
“层层加压”不是科学统筹,是牺牲效率、质量和员工福祉换来的虚假安全。
工作提速、业绩提升是发展的必需,但绝不能靠“层层加码”来实现,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