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或者干脆准确的说是苏德战争时期,不管是本国生产的坦克供应不足还是缴获的德三数量太多等缘故,苏联军队是使用过一些缴获的德三坦克的。
而在当时苏联军队使用过的缴获的德三坦克当中,大家比较熟悉的应当是三号、六号“虎”、五号“豹”这些型号。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当时苏联军队使用的德三坦克当中,还要再加上另外一种:四号坦克,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苏联军队使用四号坦克的情况被很多人无意间给忽略了。
也许有人看到这里,就会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既然当时苏联军队使用过德三的四号坦克,那么苏联坦克兵对这种坦克的评价究竟是如何呢?
说到苏联军队使用的德三坦克,让我们把话题暂时转移到苏联军事工业修理缴获的德三坦克上面去,根据苏联方面提供的数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苏联军队缴获了24615辆德三军队的坦克、自行火炮。
当然,在苏联军队缴获到的德三坦克、自行火炮当中,并不是所有的战利品都适合苏联军队拿过来为己所用,因为这里边很多战利品都在战斗当中被苏联军队的炮火摧残的不成样子。
所以,几乎在苏联军队缴获到第一批战利品开始,苏联军事工业就开始肩负了维修缴获德三坦克、自行火炮的任务。
不过非常遗憾的是,对于苏联军事工业在战争初期维修缴获的德三坦克、自行火炮的情况我手头缺乏准确数字,不过我知道到了战争中期的1943年6月-12月,苏联的军事工业的264号工厂修复了83辆三号和四号坦克回到前线。
不过还不得不说非常遗憾,因为在苏联264号工厂维修好的83辆德三坦克当中,三号和四号的具体分布情况我还是不清楚。
好吧,现在让我们把话题回到苏联坦克兵在使用四号坦克的时候对这种坦克的具体评价上面。
坦率的说,士兵对某种武器的评价,无非就是两种情况,那就是好或者不好,基本上不会出现第三种情况。
所以我先从苏联坦克兵对四号坦克评价当中的优点说起。
当苏联坦克兵接触过四号坦克以后,首先会赞叹这种坦克内部的空间非常宽敞,座椅也要比苏联坦克更加舒适。另外,在苏联坦克兵对四号坦克好的评价上面,这种坦克完善的通讯系统也折服了苏联坦克兵。
另外,当苏联坦克兵在进入四号坦克以后,可能会很快注意到这种坦克里有一种他们的T-34-76坦克没有的东西-炮塔吊篮。
至于说炮塔吊篮是什么,有什么作用,我我只能说这事不用多加解释,因为这件事如果真的不知道,那么多加解释也没有用。
说起四号坦克上有,但是T-34-76坦克没有的东西,那么我想应当还要把四号坦克的车长指挥塔和炮塔侧面舱门也加上。
至于说车长指挥塔和炮塔侧面舱门的作用,可以说他们不但有利于驾驶四号坦克的坦克兵作战,而且还有利于坦克万一被对方击毁的情况下负责操纵四号坦克的坦克兵逃生。
需要补充的是,苏联发现四号坦克比T-34-76更好的地方包括:虽然四号坦克的前进速度不如T-34-76(四号坦克的时速只有40公里多一点,而T-34-76的时速要超过50公里),但它的倒车速度却要比T-34-76快的多,时速达到了惊人的15公里(T-34-76的倒车时速是7公里)。
说了四号坦克在苏联坦克兵眼中的优点,那么我们接着说这种坦克外边苏联坦克兵眼中的缺点。
既然我们常说“人无完人”那么自然也就不存在完美的坦克,所以在苏联坦克兵眼中四号坦克存在缺点这也没什么。
可能很多人觉得四号坦克使用的是汽油,而苏联坦克使用的大多是柴油,所以苏联坦克兵在使用四号坦克会存在燃料供应方面的问题。
虽然苏联坦克和德三坦克使用的燃油确实存在很大的区别,但在苏联军队使用四号坦克的时候,燃料并不是苏联坦克兵很在乎的问题。
因为当时苏联军队同样有很多使用汽油发动机的坦克(比如T-70和T-26轻型坦克),同时苏联军队的汽车和装甲汽车同样使用汽油发动机,所以在燃料供应方面苏联的四号坦克不存在太大问题。
另外苏联坦克兵也曾经抱怨过四号坦克的火炮威力不足。
不过这种情况应当一般只出现在战争初期,当后来苏联坦克兵接触、使用过缴获的装备长管75炮的四号坦克以后,这种抱怨声就很少出现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