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抢了!一楼这些都是泡过水的!吃了可能会生病啊!别抢了!二楼那些都是我们辛辛苦苦搬上去的,你们别抢了!”
近日,广东怀集的天降大祸“水灾”刚过,当地一家赵一鸣零食店就迎来了“人祸”
很多人直接跑来店里搬东西,目击者称:哄抢过程中,有人居然还给自己的错误行为找借口,声称:平时卖这么贵,你们赚了怀集人这么多钱,我拿你们点儿不值钱的零食怎么了?
2025年6月15日至18日,因为台风的缘故,广东怀集县遭遇持续强降雨。6月18日7时5分,洪水淹没了19个乡镇,约30万人受灾,7万人被迫转移,真的是天灾无情啊!
怀集解放北路的赵一鸣零食店受灾严重,在发洪水的时候,很多店员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去抢救零食,希望减少损失,把很多零食搬到了2楼,但依然有很多零食在一楼被水泡了
6月19日洪水退去后,这家零食店的很多店员正在开心的庆祝洪水退去,但没想到,居然有人直接把店铺卷帘门撬开了,一群人直接跑到店里来哄抢物资
这些人不仅把水泡过的零食抢走了,把店员辛辛苦苦搬到2楼的,保存完好无损的零食也抢走了,甚至还有人连收银台的钱也抢
参与哄抢的人群中涵盖不同年龄段,其中不乏疑似老人带着孩子,以及像学生的年轻人的身影
这事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网友观点不一,不少网友认为这可能是迫不得已,说这是无奈之举,也有网友觉得这是人性本恶,应该严肃处理
有网友说:连续下了4~5天大暴雨,有些灾民家里可能没有吃的了,所以才出此下策,水泡了的零食都拿,说明是真的是缺少食物,他们的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
也有网友说:家里没有吃的,家里应该有钱吧?为什么不能扫码付款?如果因为洪水停了网,为什么不能用纸币付款?拿零食就算了,为什么有些人连人家钱也拿?应该要严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哄抢者表示:“平时定价过高”的说法,我觉得应该是哄抢的时候给自己找的借口,山西这里也是遍地赵一鸣,我也曾经去过,价格还是很正常的
我觉得第1个撬门的人和拿人家收银台里的钱的人,真的挺过分,缺少食物你可以敲门,为什么要直接撬门?别人收银台里的钱又不能吃,有些人拿人家钱干什么?
我觉得洪水到来,有时候不仅能够冲垮堤坝,更能冲垮有些人心中的道德防线
店主因为洪水没有回到店里,收到店铺哄抢消息后,内心很难受
有网友说人们去哄抢是因为“生存本能”,但是我觉得这真的不是理由,在现代社会,即便受灾严重,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救援物资也在争分夺秒调配中,生存需求真的能成为公然违法的理由吗?
有学者认为:哄抢者口中的“定价贵”或许反映了更深层的社会情绪——当个体长期处于经济压力之下,灾难可能是有些人情绪宣泄的出口,商业经营应该把握好利润空间,让利于民
灾难是一面镜子,既映照出无数逆行者的无私,也折射出部分人的失范。怀集哄抢事件的结局终将由法律裁决,目前怀集县政府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咱们一起等待官方调查结果和处理结果吧
但这件事情真的引人深思,在灾难与利益面前,我们该如何守住人性的底线?又该如何通过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加强法治教育、化解民生矛盾,避免类似的“人祸”再次上演呢?大家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