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已经建立几十年或十几年的铁道兵、工程兵和基建工程兵相继撤销编制,一部分编入其它部队,大部分就地脱下军装,上交部队军事设施和装备,成为地方铁路、工程和基建单位。
在这些部队撤编时,首先上交的就是部队装备的各种轻重型武器装备和弹药。
有人问了,铁道兵、工程兵和基建工程兵的主要任务是修建铁路、建设军事基地设施和国家大型民用建筑,为什么还要配备武器装备呢?答案非常简单:他们是军人是部队。
是军人就要有武装,是部队就要装备武器。这是天经地义的。想当初我在无线电通信部队当兵,一个电台里也配备一支五六十冲锋枪,台长和干部配备五四式手枪。军人没有枪就不是军人,军队没有枪就不是军队。
铁道兵、工程兵和基建工程兵虽然没有作战和军事训练任务,主要任务是建设和维护,但每年也需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进行军事训练,各类枪支都必须会使用。
这些部队装备的枪支弹药与步兵连队不一样,比较少。通常干部装备有手枪,一个排装备少量的五六式冲锋枪和半自动步枪,像轻机枪和重机枪一般不装备。一些重武器主要装备在这些部队中的警卫部队里。警卫部队的职责,是保障这些基建工程部队的人身和物资装备安全的。
至于有些人说这些部队还装备高射机枪和高炮,应该没有错。当年一些铁道兵和工程兵支援越南老挝时,部队就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对空作战武器,用来防空的。没有出国任务的部队,是不会装备这些重武器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