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博主说:“如果你分享的内容都是行业干货,吸引不了多少粉丝,来的多数是同行。”

我自知无法写出那些只是煽动情绪、情感共鸣的文章,所以也不会录制短视频。公众号文章不如短视频影响力大,但我觉得文字的形式很好,可以促进深度思考,也可以留下痕迹。

我发现这个公众号的读者很多是老师,甚至找我来咨询的也有不少老师。也许同行之间更能产生共鸣,也能大幅降低沟通成本。

但另一方面,我们又不算是同行。对方都是体制内或者教育机构的老师,而只有我是专门研究学习方法的学习教练,我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视角。可以抛开传统观念,提供很多新奇的思路。

接触的老师、家长、学生越多,我越发深刻地感受到现行教育制度的问题太多了,甚至有些积重难返。很多老师其实也都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只是他们也被裹挟着,不得不做一些事情,哪怕有些事情他们自己也不情愿。

接触的越多,我发现越多的事情不能说、不便说、不好说。毕竟,我家藤藤还在现有制度下学习,而且其实学得还不错。我认为很多不可说的问题,其实不是我家藤藤面对的问题,而是绝大多数在学海中苦苦挣扎的中游生所面对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我真的没有勇气说。我的文章居然也有被限流、删除的。

另外一方面,只要是表达,就必然存在被误解的可能,也必然会招致很多人的敌意。我发现这个小小的公众号,居然也开始有黑粉了。我的原则就一条:不争论。观点可以不同,差异值得探讨,但那些想炫耀自己优越感的朋友,没必要在这里浪费时间。

最后,我想对同为家庭教育、学科辅导、学习培训的老师们说几句:

第一,感谢认可,欢迎转发。几乎所有文章都设置了快捷转载,无需问我,可以直接转发。

第二,请勿抄袭,尊重原创。我发现有个别公众号转发了我的文章,但并没有注明出处,虽然浏览量不大,但还是不体面。毕竟咱们都是老师啊。

第三,欢迎探讨,以诚相待。即便有不同意见,也非常欢迎您的留言探讨,但如果是一对一咨询,请按照程序来,咱们尊重彼此的时间和精力。

还是那句话,我存在的价值,就是会提出很多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思路和方法,这不代表谁对谁错。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效果。

我在文章中、课程中提到的很多思路和方法,既有理论依据,也经过实践检验,都是穿过我身体的实战经验结晶。所以我才敢自信地说,即便我不是专业的英语老师,但是我的语法框架课,比市面上的很多语法课更厉害。

最近正在筹备数学专题,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