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群里,持续有人讨论。
有人出来传言,说火调的番号没了,火调工作又不行了。大多数人是相对理智的:火调的番号本来就没有,但火调工作照样开展。
有人指出,一个机构里面有没有番号,主要是看这个任务量大不大,你一年只调查几起火灾,要什么番号?
消防最大的主业是灭火救援,战训科虽然有番号,但是里面有几个人?写汇报材料都忙不过来……
有人爆料说,我们现在每天要写公开日记,记录自己上午干了什么,下午干了什么,你说说这是不是形式主义。
我回复说你找领导汇报一下啊,他说:我不敢,我怕被穿小靴子。
一个支队长和我打电话,他也想知道些消息,但是,不公开的事我也不知道,没办法告诉他。
我关心的是火灾,我和他聊说:如果现在市委书记、市长让你去汇报一下,最近三年我们要搞几件什么事,你怎么说?
支队长也并不是太清楚,估计应该请秘书写个稿子,奔着责任落实、基础建设、消除隐患、宣传教育培训、部队装备……,面面俱到地去。
我说这样的话,市委书记估计不太开心,咱们这些措施都上去,能不能有效果?这都是未知数,这也是消防工作的难点,措施的后果评估不好做。
那么,能不能有针对性,能不能只做三两件事,而且做完了,火灾风险就能从100分减到70分?这样的事有哪几件,依据是什么?
支队长觉得,这要分析火灾数据,从火灾里面找规律。但问题是,现在除了自己地盘上的火灾,别人家的火灾,没有数据,或者有数据好像也不太敢相信,如果给市委书记汇报了几件事,但又没有数据作依据,那恐怕也交代不过去。
我同意支队长的看法。确实是这样,如果有些事情老是不公开,不公开细节,比如火灾案例,火灾本来是小概率,用一个支队的辖区内的火灾数据分析,由于样本少,不太好形成规律,就不容易提出专业的有说服力的建议,就不好形成党委政府的决策。
当然这种情况是有改善的,是有进步的,最近这些年来公开的火灾案例更多了一些,有些案例的调查报告还相当不错,里面的细节也很有用。
前几天,自主择业的支队长,现在的尤律师,他也说了:要做小监督(少搞检查治理),做大指导(多出主意),要做到这点,就得更加公开。他还挺有诗意的,说: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两样东西,一是价值感,二是归属感,价值感来源于肯定,归属感来源于被爱。”
群里也有人说:其实我们不用说太多,也不用指导太多,只要把案例细节详细公布出来,看过的部门、看过的单位、看过的人自然会知道要怎么做,消防也不是什么太高深的东西。
前天发了一篇有关伦敦火灾调查的文章,这个火灾和这篇调查报告肯定会改变消防,其中有个细节:报告用了400页的篇幅,将火灾发生八个小时之内所有伦敦消防局接到的报警、每一个报警电话的具体内容、以及接线员在接警之后的处理方式进行了一一列举。
有了这样详细的公开资料,普通人也能看得出问题在哪,如果你搞研究,也就有了支撑依据。
所以,你是不是想知道的更多?公开信息,是大家都有需求的事儿。
学习资料
靠山屯闲话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
未来不迎,纵情向前。
屯主微信号:ifire-ta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