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有网友发帖,东风日产高管向小米致歉!

一个汽车行业的同行,却如此贬损对小米准车主,我觉得他该道歉的不是小米公司和车友,而是广大米粉吧?

  • 这究竟是咋回事?

6月27日下午,微博认证为“东风日产新能源黄照昆”的东风日产高管发布道歉声明称,对于其在2025年6月27日发布的关于小米YU7的不当言论,深表歉意。“我的言论伤害了广大车友的感情。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我本应更加严谨,却因个人轻率言行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我深感愧疚。”

他还表示,“我已深刻反省,并删除相关不当内容。今后定当谨言慎行,共同维护行业良性发展。”

今日稍早时候,黄照昆在转发小米订单量微博时评论称,小米YU7这3分钟大定20万台,这种数据的背后意味着用户交车时间要等待一年以上,任何国家都没有这种愚忠的品牌粉丝。再次验证了铁律的就是“群体会降低智慧”,汽车产能提升需要几千个零部件供应链同步扩产,不是手机那么容易的事儿,可这种手机行业套路很容易拉动情绪

此后该微博被删除。据央广网报道,东风内部人士曾透露,上述微博内容属实,并透露该高管职位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动力开发部副部长。

针对此事,有网友怒斥,说话不长脑子,道歉不是知道错了,是领导找他谈话了!

有网友唏嘘,郑州日产刚和小米签订合作协议。这个日产(不知哪个区域的管理层)的高管就说这种话,服了!

  • 根据公开信息,黄照昆现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动力开发部副部长,同时担任东风日产新能源三电技术负责人。其工作内容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及动力开发领域的技术研究与管理。

作为一名技术研发的高管,看似发言有逻辑性,其实更多透漏出的焦虑不安的情绪。“看不得别人好”,这是人性的弱点,但是通过网络平台发出来,就是素质和人品问题了。

东风日产近年来销量下滑严重,2024年仅63.12万辆,电动化转型受阻(纯电车型艾睿雅全年销量仅2114辆),而小米汽车凭借智能化、性价比等优势快速扩张,从而引发作为技术高管人员黄照昆的羡慕嫉妒恨。

以小见大,这番言论折射出传统车企对新势力竞争的焦虑。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此前通过发布会宣布与郑州日产(东风控股51%)合作,强调“人车家全生态”战略,试图打破传统车企的封闭生态。

黄照昆的言论,本质是传统车企对新势力崛起的阶段性“软弱无能”的体现,其争议性源于对新兴营销模式的不适应与对行业变革的抵触。

小米的快速扩张与小米汽车的高调营销,正在重塑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而传统车企的转型压力与新势力的创新模式之间的矛盾,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准确地说,黄的论调带有严重的偏见,忽视小米通过预售模式精准锁定用户需求、降低库存压力的商业逻辑,且对粉丝群体的污名化,让人震惊。

一句话:承认小米优秀,真的这么难吗?